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两会 > 政府报告

2014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三

2014-01-09 14:3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4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三
    二、2014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综观国内外经济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充分释放;我市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展开,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尤其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济宁视察,对我市改革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省里出台支持济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意见,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进入省级战略,惠普项目落户我市,国务院、省政府批复同意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这些都为我们加快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提供了难得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在更高起点上开创崭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争先进位,以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为统领,以“提升年、显效年”为总要求,以“五大机遇”为牵动,以工业化、城镇化“两化并进”为引擎,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更大力度推进工业、城镇、县域、文化、生态“五大突破”,加快构建民生保障“十大体系”,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大文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力争更高一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1‰;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实现上述任务目标,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集中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破体制机制藩篱,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必须坚持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战略,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尽快实现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必须坚持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850万济宁人民的智慧力量;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倾力解决群众意见诉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一是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主攻方向,以工业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十大行动任务,大力实施“1351”百千亿产业培植工程,推进工业经济扩规模增实力提质量。以惠普项目为牵动提升产业层次,加快惠普千亿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努力在引进高端企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区域信息产业高地。实施信息产业高端提升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5大公共服务平台,培育6个试验区,重点支持20个两化融合项目建设。提速推进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浪潮集团云计算中心、山东物联网技术发展研究院、台联电IC设计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程机械、化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造纸、冶金建材等优势传统产业尽快形成千亿级集群。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产业链高端产品研发,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500亿元和1000亿元,占比分别提高2个和1个百分点。加大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培植。确定100家重点企业纳入转型升级动态管理,实施1000项技术创新项目,完成100个、760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一企一策”为企业排忧解困。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并购,扩张百亿强企方阵。实施中小企业“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在企业孵化、市场准入、金融担保、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特别支持。深化全民创业行动,落实民营经济“六放三十条”政策规定,办好“民营经济大讲堂”,鼓励中小微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实施抱团发展。以经济园区为核心、骨干企业为依托,培育和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中小微企业6000户、各类创业主体3万个以上。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粮食安全”工程。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启动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确保粮食总产保持在100亿斤以上。调整农业种植养殖品种和品质结构,支持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建设现代渔业园区20个,生态渔业养殖面积达到35万亩,扩大畜牧业健康养殖规模,标准化养殖比重提高到62%。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整建制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建成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安全隐患。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建立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龙头企业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广大田作物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向物资、技术、加工、销售等综合性服务领域扩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年内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家。强化农业基础支撑。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去冬今春1.5万项小农水和12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以规划建设济宁国家级农高园为契机,集中开展良种繁育、栽培工艺等农业科技攻关,启动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完成160个村、18.5万贫困农民扶贫任务。
    三是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服务业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力促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升、结构优化、贡献提高。着力突破文化旅游业。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搞好资源整合开发,推进旅游集团实质性运营。加快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微山湖、水泊梁山等景区争创5A级景区。强化修学游、生态游、乡村游等精品线路整合和重点客源市场开发,以京沪高铁曲阜东站为枢纽,开通至各县市区旅游专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铁路、航运、空港等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济宁西部商贸物流园区、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培育壮大物流龙头企业,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努力把济宁建成区域性物流集散地。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加快金融集聚区建设,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济宁,创新发展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多种形式的金融业态,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增加社区银行网点,扩大金融业整体规模。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放大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效应,加快智慧济宁时空云平台系统建设,实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网融合等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数字文化、连锁经营、物流配送、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鼓励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护理、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业。依据新的行政区划,优化城乡商贸网点布局,建成一批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和专业市场。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扶持,严格执行服务业优惠政策;设立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生产要素投向服务业领域。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