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两会 > 政府报告

2014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五

2014-01-09 14:5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4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五

    (五)着力实施生态突破战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坚持“绿化当模范、治水当示范、治气当先行”,落实好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实施“蓝天”工程。严格落实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济宁标准,建立起应对雾霾长效机制。加强火电厂、水泥厂等高污染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同时,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建立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专项治理。限行并加快淘汰黄标车。实行城区在建工程封闭式施工,严查渣土运输车辆道路抛洒行为。全面推行机械化环卫保洁,取缔违法粉煤灰厂和城区燃煤小锅炉,严格落实烟花爆竹限放措施,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让人民呼吸上清新的空气、享受更加舒适的环境。实施“碧水”行动。完善“治用保”防控体系,巩固扩大南水北调治污成果,分步实施“引汶补源入济”工程,积极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保护微山湖、梁济运河等重要区域生态功能,消除水质安全隐患,保证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实施“绿地”计划。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矿区生态修复,抓好水土流失、荒山荒滩、破损山体和采煤塌陷地等生态脆弱区的恢复治理,新增造林20万亩,新建绿道300公里,完成湿地保护修复20万亩,治理采煤塌陷地2万亩,创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个,建成一批省级绿化模范县、生态示范县和生态乡村。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节能减排总量控制年度目标。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准入关,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落后过剩产能。全面推行重点企业合同能源管理,实施节能降耗“双百”工程,抓好电力、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和总量控制制度,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惩违规排污行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向绿色、低碳、清洁转变,建设一批绿色经济示范园区,争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

    (六)着力放大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一是全面启动首善之区建设。围绕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制定实施首善之区建设规划。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发一批体现儒家思想的文化产品,争取设立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放大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对外影响,奠定济宁作为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地位,努力打造儒家文化圣地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加快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编制完成核心区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一批基础性、先导性项目。赋予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更多自主权,鼓励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快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实施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28个项目,抓好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开发文化资源,推进文化资源与各类资本有效对接,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深化文艺院团市场化改革,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文化传媒集团、演艺集团的合作,培育和引进一批传媒、演艺、出版等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推动优秀剧目走向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发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带动作用,推动嘉祥石雕文化产业园、梁山出版印刷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晋档升级。加快尼山圣境、兴隆文化园、宝相寺景区、东方文博城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四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完成济宁杂技城主体工程。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社区文化中心设施配备。常态化推进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