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熊耳山 > 新闻资讯

枣庄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是全省唯一双龙大裂谷

2014-04-03 17:07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熊耳山的情况,本网记者特别从枣庄熊耳山景区处了解了有关熊耳山的有关情况。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熊耳山的情况,本网记者特别从枣庄熊耳山景区处了解了有关熊耳山的有关情况。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枣庄市东北部山亭区北庄镇境内,因其主峰远看像一只大熊耳,故得名。他以熊耳山为主体集群崮、裂谷、溶洞、崩塌地质灾害遗迹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堪称“中华胜景、奇山一绝”。1999年底双龙大裂谷惊现于世, 200112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12月熊耳山地震遗址被国家地震局评为国家级崩塌开裂地震遗址.现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大优秀新景点、山东省自驾游基地山东省最受游客喜爱的景区”。 

  “全国罕见,山东仅有”的双龙大裂谷是公园的主要地质奇观。属5亿年前的海相沉积,造成山体滑坡,带动山顶出现裂隙而成。裂隙两条,俯看似两条播云撒雨的蛟龙,故称“双龙大裂谷”。裂谷呈“V”字形,东西绵延1000多米,深处达百余米,深邃陡峭,悬如天梯,几乎直上直下。宽处壁似双仞直插云间,岩上古木苍藤,浮云飘渺;窄处双壁合拢似刀切斧劈,眼前青天一线,荧如灯烛。谷内怪石嶙峋,纵横交错,谷天相应,曲径通幽,时而豁然开朗,时而遮天蔽日,犹如天街走廊,又似穿越时空隧道。裂谷钟乳奇石千姿百态,绝无仅有的落珠壁,摇摇欲坠的飞来石,面如刀削的千仞壁,奇妙壮观的一线天,栩栩如生的金光女神等奇观密布,胜景不绝。 

  熊耳山西麓,满山遍野散落着奇形怪状的巨石,大则重千吨,小则几十吨。石石相叠、形态各异,仿佛刚从山顶滚落而下,这就是国家典型地震遗址“龙抓崖”,主要受1668年郯城大地震引发了大山崩造成的。当时一个小山村被埋没在乱石之下,掩埋的石碾石碓半边残露,闭目凝神300多年前地动山摇,山崩地裂的轰鸣声仿佛依然回响在耳畔。 

  熊耳山东畔,奇异绚丽的天生溶洞群风光无限,形态各异,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黄龙洞保持了五亿年前原有的古老石纹和地质地貌,钟乳奇石蜿蜒攀附如巨龙腾飞,洞内的侏罗纪恐龙公园,使人恍如置身于神秘的远古时代。 

  熊耳山周围民风民俗淳朴,古今掌故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流淌千年不息的西伽河,气势恢弘的抱犊平湖,钟灵毓秀的龙床峡瀑,享有葡萄世博园之誉的洪门生态村,诞生全国第一部村级民俗志的红山峪民俗村,孔子听歌处的沧浪渊等像镶嵌在公园里的一颗颗耀眼的明珠,吸引着各方游客的纷至踏来。  

   

  近年来,熊耳山景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旅游“四季促销”文章,以“春季踏青赏花、樱桃采摘”,“夏季避暑消夏、泼水狂欢”,“秋季登山抒怀、孝爱感恩”,“冬季畅游裂谷、欢乐民俗”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立意新、特色强、具有冲击力的旅游方案。  

  另外,景区根据不同时令开发设计出以熊耳山为主,搭配其它特色游览项目为一体的一日游路线,各游览路线包括山与水接合、健身与休闲接合 、红色与科普接合、观光与采摘相结合等不同的旅游点。力图将文化游、民俗游、采摘游、科普游有机组合打造熊耳山别样旅游风情。 

  奇峰、裂谷、溶洞、瀑布、群崮……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就像一个“天然宝藏”,期待着更多的探险旅游爱好者前来观赏、发掘。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竭诚欢迎您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