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植树节 > 环保知识

环境保护小知识

2013-03-05 11:00 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
环境是人类目前赖以生存,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总称。具体指:大气、水、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温泉、疗养区、自然保护区、生活居住区等。

●环境是人类目前赖以生存,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总称。具体指:大气、水、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温泉、疗养区、自然保护区、生活居住区等。

●环境保护就是利用现代科学和理论与方法,协调人类和环境的关系,解决各种环境问题,是保护、改善和创造环境的一切人类活动的总称。

●《环境保护法》是我国一部综合性环境保护基本法,它规定了国家保护环境的目的,任务、政策、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规定了国家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它公害的基本措施还对违反怀境保护法者承担的法律责任作了原则的规定。是调整人们在开发、利用、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活动中所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方针是: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

●《清洁生产促进法》,是环境保护法具体展开的深化,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的环境危害。

●可持续发展:指即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就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采取保护环境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的方针,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为人类提供适合环境质量在内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主要内容: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2、“三同时”制度。
  3、排放收费制度。
  4、污染限期治理制度。
  5、环保目标责任。
  6、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7、污染集中控制制度。
  8、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

●我国制订环保法律、法规的五项基本原则: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与环保相协调的原则。
  2、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
  3、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
  4、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原则。
  5、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的原则。

●“三废”一可利用的资源
  在我国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技术等各方面的限制以及生产成本的制约,总有部分物料以气体、液体、固体的形成式排入外环境,习惯上称之为“三废”。为“三废”,即废气、废水、废渣。 
  “三废”的排放不仅是浪费资源,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破坏生态平衡,影响人体健康。
  因此,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利用多种途径,讲求实效,重点突破,逐步推广”的方针,遵守资源利用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污染防治相结合,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

●“三废”的一般治理原则是:改革工艺,搞好清洁生产,减少“三废”的产生;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消除污染,进行无害化处理,造福子孙后代。

● 废水生化处理中微生物的作用
  在废水生化处理中,不管采用何种处理构筑物的形式或何种工艺流程,都是通过处理系统中活性污泥微生物的代谢活动,-将废水处理中有机物氧化分解为无机物,从而得到净化的。处理后出水水质的好坏与组成活性污泥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及其代谢活力有关,废水处理构筑物的设计及日常运行管理主要也是如何为活性污泥的微生物提供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条件,以发挥其更大的代谢活力问题。

● 活性污泥法:是指以活性污泥为主体的废水处理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普遍的方法。例鼓风曝气工艺、氧化沟工艺等好氧工艺和处理高浓度废水的厌氧工艺等,另一方面,为满足废水脱氮除磷的需要,发展了厌氧一好氧相结合的新工艺,例:A.O、或A2一O工艺等。

●石油、石化行业大气污染的重点:是挥发性有机废气。硫化物,恶臭以及颗粒物的污染。

●工业废气的危害主要为:影响人体身体健康,造成物质材料的腐蚀破坏,危害农业森林水产的生长,破坏全球大气环境质量,增加居民生活费用等。

●工业废气常用治理方法有:吸收法、吸附法、催化法燃烧及除尘法,高烟囱排放法等。 
   
●固体废物(简称废渣):社会的生产,流通,消费等一系列活动中产生的一般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而被丢弃的以固态或泥状贮存的物质。
   为便于环境管理按国际惯例,将用容器盛装的易燃、易爆,有害腐蚀等废液、废气作为固体废渣进行管理。

●一般废渣的特点:呆滞性大,易回收,运输,加工处理,因而易回收利用。

●石化废渣的特点:有机物含量高,危害废物种类多,具有易燃、易爆、有害、腐蚀等特性,有广阔的再资源化途径。

●废渣的危害:堆存废渣,侵占土地;日晒雨淋,污染土壤和水源,散发毒气,恶化环境大气。

●废渣的治理原则:首先是控制源头,处理好“终态物”,防止固体废物的再次污染。其次是实行废渣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加通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