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抗战胜利70周年 > 老兵忆峥嵘

山东潍坊82岁抗战老兵12岁时活捉日伪汉奸特务

2015-08-26 14:0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1940年,郑亚光7岁。由于家里穷,实在生活不下去了,郑亚光便跟随父亲,前往东北“闯关东”。当时东北三省早已被日本人占领,并建立了伪满洲国。日本人在东北三省横征暴敛,民不聊生。1945年4月份,郑亚光参加了当地的儿童团。主要任务是在村头路口站岗放哨,盘查行人。虽然不是正式上战场打鬼子,但也满足了郑亚光抗日救国的愿望。
 

  郑亚光小时候。

  郑亚光在翻看老照片。

  今年82岁的郑亚光,从小就怀抱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和决心。他拒绝学习日本文化,和日本小孩打架。1945年,年仅12岁的他,还亲手抓了一个日伪特务。8月18日,记者前往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桐荫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的郑亚光家中,听这位八旬老人讲述当年的经历。

  从小立志,坚决不当亡国奴

  1940年,郑亚光7岁。由于家里穷,实在生活不下去了,郑亚光便跟随父亲,前往东北“闯关东”。当时东北三省早已被日本人占领,并建立了伪满洲国。日本人在东北三省横征暴敛,民不聊生。

  郑亚光跟父亲到沈阳之后,被日本人强迫学习日语。“当时,沈阳的孩子被强迫学日语,但我是山东孩子,就坚决不学。”郑亚光说,当时有一群山东孩子,他带头不学日语。有文化的山东老乡还偷偷办起了私塾,让孩子们学习中国文化。“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坚决不当亡国奴!”郑亚光告诉记者

  1942年的一天,郑亚光与几个伙伴,在沈阳市北陵区附近一片湿地玩耍。在附近居住的三四个日本孩子过来挑衅找事。“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地方,不准我们在那里玩。”郑亚光回忆道。

  郑亚光和小伙伴与几个日本孩子扭打了起来,并将一个日本孩子打落在水里。很快,一个日本军人牵着一只狼狗,冲了过来,狼狗将郑亚光的一个小伙伴咬伤。

  就在这时,路过湿地的几个中国成年男子,看到日本人在欺负中国小孩,将日本人打跑了。看到日本鬼子狼狈逃窜,郑亚光在他们身后大喊:“不准你们这些小鬼子,在中国横行霸道!滚回你们的日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