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抗战胜利70周年 > 老兵忆峥嵘

76年后重走战场,百岁老兵泪洒无名英雄墓

2015-08-26 17:4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76年前,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就发生在这片侵染着中国将士鲜血的热土。3万余名爱国将士奋勇杀敌、战死沙场,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本侵略者的进攻。100岁的孙殿修、96岁的王清松和94岁的孙英杰是这场大战的幸存者。
 

9月3日上午,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老兵孙英杰、王清松、孙殿修,在大战无名英雄墓前祭奠。图为94岁老兵孙英杰向烈士们敬一个军礼。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老兵,在无名英雄墓前落泪。 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老兵孙英杰、王清松、孙殿修,在大战无名英雄墓前祭奠。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今年100岁的台儿庄战役老兵孙殿修在向无名英雄墓敬献花篮。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在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参加过这场战役的94岁老兵孙英杰向烈士们敬一个军礼。 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在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参加过这场战役的96岁的老兵王清松几度哽咽。 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

  9月3日上午,雨后台儿庄苍翠如洗。在京杭大运河河畔、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年近百岁的抗战老兵孙殿修、王清松、孙英杰在家人的搀扶下,缓缓走近墓碑。尚未说话,老兵们的热泪已盈眶而出。

  76年前,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就发生在这片侵染着中国将士鲜血的热土。3万余名爱国将士奋勇杀敌、战死沙场,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本侵略者的进攻。100岁的孙殿修、96岁的王清松和94岁的孙英杰是这场大战的幸存者。

  今天,在中国首个法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里,3位亲身经历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重回当年的战场。在大战遗址纪念园再次抚触斑驳的弹孔墙;在大战遗骸遗址,追思血洒疆场的战友们。

  9点30分,3位老兵来到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公墓,这里安放着3万名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的忠魂。

  武警战士将花篮护送至无名英雄墓碑前的基座上,孙殿修坐在轮椅上凝视着花篮的红色绸缎,神情凝重。

  随后,王清松手持鲜花,缓缓走向前驻足凝视墓碑。76年前的记忆涌上心头,让已因身体原因失语的老人情绪激动,哽咽起来。“杨团长…唉……杨团长啊!”老人含糊不清地呼唤着战时他所在的27师79旅158团团长的名字。

  此时,站在一旁的孙英杰老人已经泣不成声。从早上重走抗战路开始,孙英杰精神矍铄,每到一处便滔滔不绝地讲述当时的战争场景,唯独在无名英雄墓前,老人双眼通红,未语泪先流。孙英杰摘掉眼镜不停拭泪,在两人的搀扶下走向前去,他把鲜花轻轻放在墓碑前,然后双手颤巍着轻抚红色绸缎,整理花篮。

  紧接着,94岁的孙英杰面向公墓,深深三鞠躬。起身后他又向后退一步,用力挺直上身,流着泪打出一个标准、笔直的军礼,以此向在台儿庄大战中英勇牺牲的将士致敬。

  三个花篮被整齐地摆放在无名英雄雕塑的正下方,红色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美丽圣洁的鲜花,寄托着3位百岁老兵对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的无比怀念和敬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