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历史惨案不可忘

济南惨案:“那段惨痛历史无法忘记”

2015-08-26 17:4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大明湖东邻的山东省政府家属宿舍院,“济南惨案”的亲历者、省文史馆馆员王昭建老人就住在这里。4月26日下午,当我们见到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时,很难想象他已经97岁高龄了。老人耳不聋、眼不花,一头银发,精神矍铄。一个小时的交谈,老人思路清晰地给我们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济南惨案”,而随着他的讲述,时间也似乎回到了79年前。
 大明湖东邻的山东省政府家属宿舍院,“济南惨案”的亲历者、省文史馆馆员王昭建老人就住在这里。4月26日下午,当我们见到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时,很难想象他已经97岁高龄了。老人耳不聋、眼不花,一头银发,精神矍铄。一个小时的交谈,老人思路清晰地给我们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济南惨案”,而随着他的讲述,时间也似乎回到了79年前。

  “五三”前,日本人已经开始横行济南

  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政府签订了耻辱的“二十一条”之后,日本政府就开始往济南派兵。一战后,日本更是趁德国战败之机占领了胶济铁路沿线。当时日本在济南并没有租界,但它却占领了济南的许多地区。
“当时经七路以北、经一路以南商埠地区聚集了大量的日本侨民;馆驿街和经二路之间也住有很多日本浪人”,王昭建老人说,“当时日本侨民在济南的活动场所很多,除了一些商埠外,还有日本体育场。那些日本浪人都很坏,经常欺负济南的老百姓,到处寻衅滋事。”
据王老介绍,在“济南惨案”发生时,一些日本侨民一下就变成了日军的“后备军”,不仅为日军提供物资,有的甚至还直接参与了野蛮屠杀。

  正谊中学的“红屋顶”

  1928年“济南惨案”发生时,时年17岁的王昭建正在济南正谊中学读书。宁静的校园也没能逃过日军的炮火。惨案发生时,位于大明湖南岸的正谊中学正处在受害中心。日军的炮火掀掉了校舍的屋顶,轰炸过后,校园内到处是断壁残垣。正谊中学校长鞠思敏吩咐事务处,凡是被击毁的屋顶,一律补上红瓦(原为青瓦),残垣断壁,原样不动。“我记得当时鞠校长说,‘五三’惨案是我们的国耻,补上的红瓦就是我们死难同胞的鲜血;弹痕累累的残垣,就是国耻碑志!”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王老有些动情。
据王老回忆,经过几日的激烈战斗,日军从陈家楼、南圩子门等地方进入了济南外城。日军进城后为所欲为,进出民宅如入无人之境。当时,日军在英贤桥、普利门、杆石桥等几个地方设置关卡,老百姓进出城门,必须下车向他们鞠躬。“我当时住在东门里的高墙后街,有时候我去商埠区找朋友都得从小路绕着走,生怕碰上日本人。”
日本人的炮弹不仅把济南城打得千疮百孔,同时也打断了青年王昭建的“求学路”。“日军进城后,济南所有的学校都被迫停了课,当时整个济南城就没有中学了”,王老说,“在日军统治济南的一年内,为怕学生集会游行,不允许各学校开课。当时只有商埠的黎明中学和城里的济美中学被获准开课,这两所学校都是教会学校,我只好在济美中学上了一年半。”

  纪念“五三”,理发馆都取名“五三理发馆”

  王老回忆说,“济南惨案”发生后,为了缅怀在惨案中牺牲的军民,全省各地都以各种形式表示纪念。当时,许多商号都以“五三”命名,有的商店叫“五三商店”,有的饭店叫“五三饭店”,甚至有的理发馆都叫“五三理发馆”,当时的山东省体育场也被称为“五三体育场”。
“每年‘五三’的时候,全省都会举行活动表示纪念”。王老说,“每星期一学校升旗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要念孙中山遗嘱和‘勿忘五三、勿忘国耻’这两句话,一直到抗战的时候。”
不过,从抗战胜利后,“济南惨案”已经很少有人提及,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济南惨案”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建“五三”碑,八人联名上书总理

  1992年,王昭建的同事、山东省文史馆馆员马节松提出为“济南惨案”重建纪念碑的建议。由于涉及新建纪念性设施需经国务院批准,1994年,王昭建、马节松以及当时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庆清等八人联合签名,向国务院总理李鹏寄去了一封建议建立“济南惨案”纪念碑的信。
1995年4月26日,济南市委就重建“济南惨案”纪念碑召开专门会议,决定拨款30万元,重建纪念碑。重建工程于当年8月底完成,9月2日举行了纪念碑落成仪式。
王老说,现在各级政府对“济南惨案”越来越关注,不仅重建了纪念碑、纪念亭,现在还建起了纪念堂,对此,他感慨万分。“只要我们这些经历过‘五三惨案’的人还活着,就要为历史作个见证!要让我们的后世子孙都牢记这段惨痛的历史!”

  ■文档

  济南惨案大事记

  1928年4月7日国民党中央发表北伐宣言。
18日日军借口护侨,派陆军赴山东。
26日日军斋藤旅团开抵济南。
29日北伐军抵济南近郊。
30日奉系军阀张宗昌逃离济南。
5月1日北伐军进入济南,进入商埠的部队受到日军阻止。
2日蒋介石抵达济南,下令不与日军发生冲突;福田彦助率日军第六师团主力抵达济南。
3日日军蓄意挑衅,与北伐军发生冲突,残杀中国军民千余人。外交官蔡公时被害,中国军队撤出商埠。
4日日兵继续沿街放枪,随意杀人。蒋介石下令“决不能与日军冲突。”
5日除少数军队留守济南外,北伐军余部撤出济南,渡黄河绕道北伐。
6日日军继续扩大警戒范围和寻衅滋事。菲律宾华侨集会声讨日本人制造济南惨案。
7日福田彦助提出五项无理要求,限北伐军12小时答复。
8日日军炮轰济南,方振武部据守内城城垣,拒不缴械。
9日斋藤旅团与李延年部在西门激战。
10日日军从四里山等高地架炮轰击济南城。是夜,济南守军奉命撤出济南。
11日日军正式占领济南,一年后方全部撤出济南。
(据《济南五三惨案亲历记》、《济南市志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