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普通农民捐献眼角膜 感人事迹改编梆子戏

2016-10-02 11:4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盖鸣霆 刘长春 张伟光

  2014年4月12日下午,汶上县白石镇60岁的王西树老人走了,走得十分安详。去世后,山东省眼科医院的专家遵照老人遗愿取走了眼角膜,并成功地移植给了两位患者,为他人带来了光明。

  12月13日,老人辞世八个月后,王西树的家乡白石镇,一场根据他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梆子戏《追梦》正式上演。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虽然没有一流的音响,可是那感人的故事、优美的唱腔,还是让从十里八村赶来的父老乡亲们,忍不住一次次热泪盈眶。

  王西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没啥大文化,可是在这村里,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村民总会忍不住竖出大拇指:“老王可真是个热心人“

  身患重病,他主动提出捐献眼角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追梦》故事的主人翁王西树,是汶上县白石镇庞楼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没有啥大文化,家境也不富裕,可是在这个不大的村里,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村民总会忍不住竖出大拇指:“老王可真是个热心人!无论是邻里之间有了矛盾、乡亲们有了困难,他都会主动上门调解,是庞楼村有名的老好人。”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老好人,在去年秋天的一次体检中被确诊为白血病晚期,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般撼动了整个家庭。妻子一听到这个消息当场晕厥过去,醒来后终日以泪洗面。在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善良的王西树做了个决定———捐献自己的器官。这个想法一说,立即遭来家人一片反对。可王西树却喘着粗气生气地说:“人死了就火化,一把火烧了还有个啥?还不如把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让他们更好地活着,这是我最后的愿望,你们不答应也得答应!”4月8日,由大儿子王庆余代笔,王西树正式在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字,汶上县红十字会医院向王西树老人颁发了器官捐献证书,这份器官捐献的文件编号为2014001,这也就意味着王西树老人成为汶上县2014年的第一位器官捐献者。4月15日,老人的眼角膜成功地移植给了两位患者。

  虽然王西树老人走了,可他的事迹却一下子在白石、在汶上传开了。很多人对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敬佩不已。

  编排半年,凡人善举终被搬上舞台

  “恁听说了吗?咱们村的老王去世了!去世的时候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真是了不起”……虽然王西树老人走了,可是他的事迹却一下子在白石、在汶上传开了。尽管也有人对王西树的做法不理解,可是更多的人却对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敬佩不已。尤其是庞楼村的村民,更是为自己村上能够出现这样一个凡人善举的生动事例骄傲不已。“作为一位农民,能有这样的素养,我们为什么不能好好地宣传呢?”今年4月份,白石镇政府、汶上艺坛梆子剧团的演员们不约而同地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于是,剧团立即找来了汶上县的农民作家徐光成深入采访,着手创作剧本。在王西树家人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四个月辛苦创作,现代梆子戏《追梦》初稿完成。初稿共分四场,通过讲述主人翁捐献角膜使得“幸运女”重见光明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王西树的光荣事迹。“拿到初稿后,我们剧团立即选调精英演员对戏剧进行初排,并且在排练中对剧本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记得最初排这部戏的时候正值盛夏,演员们白天演出、晚上排练,工作十分辛苦,不少演员甚至出现了中暑的现象。可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听众了解王西树这样一位普通农民的故事,演员们还是克服一切困难加紧排练。”采访中,汶上艺坛梆子剧团团长陈德年告诉记者。

  10月,梆子戏《追梦》在排练中形成定稿。

  12月,《追梦》终于被搬上舞台。

  “故事太感人了,王西树是个好人……”父老乡亲的情感随着《追梦》演员的表演一点点深入,每当演到临终遗言时,很多观众忍不住泪水涟涟。

  好人精神,感染着乡邻和中都大地

  “平凡之事不平凡,捐献角膜在人间。留给后人走正道,留下爱心做厚贤”……12月13日,“感动白石”戏曲巡演活动启动仪式上,《追梦》在白石父老乡亲的期待中开场了。观众席中,既有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既有王西树的妻子、兄弟,也有慕名而来的乡邻。舞台上,那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故事、熟悉的场景,父老乡亲们的情感随着演员的表演一点点开始深入,尤其是演到第三场临终遗言时,众多观众都忍不住泪水涟涟。“王西树的故事太感人了,他真是个好人,人去世了,还要把眼角膜捐给别人,让别人能好好地活着!”正在观看演出的71岁老人马继明感慨地说道。一大早便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到演出场地的杜爱莲夫妇更是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天的戏曲真是演得太好了。以前俺们看戏都是在电视机上看。虽然演员们唱得更好、妆也更漂亮,可都是外地的事儿。而今天的戏曲就是发生在俺们白石的故事,听起来感到特别亲切。我觉得,咱们社会上就应该多几个像王西树这样乐于奉献的好人!”杜大妈的话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可听起来却格外真诚。

  采访中汶上艺坛梆子剧团团长陈德年告诉记者,为弘扬王西树的感人事迹,这次首演之后,他们还将在全镇27个村巡回演出,计划演出20天共40场次。下一步还要协调到济宁市各大广场、社区演出。用普通人的故事教育人,让身边人的事迹感染人,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明礼诚信、友爱互助的文明新风。(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刘长春 张伟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