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汶上白石镇小学留守儿童有了“代理家长”

2016-10-02 10:1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偏僻的汶上县白石镇小楼小学有17名留守儿童,在他们的成长中,父母不在身边导致他们有一颗脆弱的心灵。现如今,他们的老师又有了另一层身份——“代理家长”,在校园里尽可能多地扮演起他们家长的角色,从生活、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怀。

  留守儿童想爸妈的时候 可通过QQ、电话进行联系

  自从有了“代理家长”,三年级留守儿童书涵和远在浙江打工的爸爸沟通也更多了。“我帮他申请了QQ号,啥时候想爸爸了就来我办公室打开电脑和他视频。”“代理家长”六年级语文老师丛传明说。而丛传明也总会不定期地问问书涵的班主任,最近他的学习情况。听说书涵最近表现不好时,丛传明就会问他是不是想爸爸了。

  为了让“代理家长”们能多去孩子们家里看看,在分配的时候校长孙云鹏专门以就近原则来划分。美玲的“代理家长”林存元就和她一个庄,所以林存元每天上下学只要没有别的事,都会像美玲的爸爸一样接送她上下学。

  身为校长的孙云鹏也是“代理家长”之一。他照顾的六年级学生小迪,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开始去外打工,“济南、淄博、邯郸,爸爸去过好多地方。”此时的小迪,很难看出是老师口中那个内向、回答问题都脸红的男孩。现在,小迪也加入了学校纪律检查组,每天都负责检查学校的纪律情况。

  孙云鹏办公桌上放着的电话旁,贴着一张红纸,上面印着“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这部电话随时向留守儿童们开放,他们随时都可以来给远在他乡的父母打电话。”

  争取走进学生内心世界 让他们感受更多“温暖”

  如今,“代理家长”已经执行了近两个月,大部分留守儿童已经可以向老师们敞开心扉,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代理家长”张桂芳说,她带的学生长征从以前的调皮捣蛋无人能管,到现在开始渐渐帮着老师打扫学校的卫生,变化十分明显。

  不过“代理家长”毕竟刚刚起步,很多工作仍然在摸索当中。孙云鹏觉得,关心不能仅仅停留在交谈、家访这些层面上,既然挂上了“家长”两个字。“现在学校在三楼建了个活动室,有时孩子们可以和‘代理家长’一起下下棋、做做游戏。”孙云鹏说,下一步活动内容会更丰富,包括定期让“代理家长”们领着孩子走进图书室,和他们一起读些名着,更加丰富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白石镇教体办主任张建国表示,白石镇周边有不少乡镇企业,他们打算动员这些企业出资,为留守儿童建立专门的爱心基金,“留守儿童在农村学校中是一个特别的群体,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要使他们健康成长,获得更多的关爱,仅靠学校也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代理家长’、建立基金这一系列活动,让社会更多的关心、帮助这一特殊群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