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49岁的孔凤芹用双手为全家撑起“一片天”

2016-10-02 11:5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李朕葳 王斌

  

改变命运

改变命运

  

思念

改变命运

  

简单的午饭

思念

  

看到漂亮外孙的照片喜不自禁

  

  看到漂亮外孙的照片喜不自禁

  

  “娘,还有要洗的衣裳不?”10月22日上午10点30分,汶上白石镇武村49岁的农妇孔凤芹走进婆婆屋内,打开衣柜,找出几件该洗的衣服。在院子里近十米高的香椿树下,孔凤芹将大小衣物分开搓洗着。这颗香椿树是孔凤芹丈夫生前栽种的,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种树的人早已长埋地下,而她却整日在树下劳作着。

  将衣服晾晒好,已经过了中午12点。“娘,吃饭了。”孔凤芹将刚做好的鸡蛋面端到婆婆面前,又给自己盛了一碗面汤,就着馒头和咸菜吃起来。饭间,她不时抬头望向儿子身着戎装的照片,又看了看正在吃饭的婆婆,那一刻,她脸上的笑容很安宁,也是幸福的。

  1999年,时任武村小组组长的郭延强带领大家伙挖灌溉用的水井,一共挖三眼井,挖到第两眼的时候,他感到身体不适,为了不耽误工期,他并没有当回事儿,依然整日忙碌在工地上。“后来疼得受不了,还一个劲儿地呕吐。”孔凤芹告诉记者,丈夫在村里打了一个星期的吊瓶后,病情仍没能得到缓解,后来到大医院检查,才得知患了脑瘤。一年后,年仅34岁的郭延强走了,留下了柔弱的妻子和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慧慧、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勇勇,还有因老年丧子而患上精神异常的老母亲。对孔凤芹来说,她的“天”塌了,可面对一家老小,她不得不“站起来”,因为这个家需要她。于是,她不仅要照顾公公婆婆的日常生活和两个孩子的学习教育,还要照顾郭延强身患残疾、没有成家的大爷。孔凤芹说:“那是最困难的几年,我觉得每一天都像是撑不下去,但我的娘家人让我不能有任何改嫁的想法。”孔凤芹和公公婆婆早已处出了感情,她根本也没有这个打算。有一天,孔凤芹的大哥给她送来一只小羊,“心烦、难过的时候,你就去放放羊,散散心。”

  多年过度的劳累让孔凤芹得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2005年,孔凤芹又拿到了“子宫肌瘤”的查体单,她告诉记者,“当时实在撑不下去了,太难了!”在住院接受治疗期间,孔凤芹与比自己大10多岁的吴恒忠相识,通过近一个月的相识,吴恒忠表示愿意接受照顾老人、孩子和搬进武村的要求。“爹娘,你们就当我是你们的亲闺女,我给咱家找个‘女婿’吧!”开明的公婆接纳了吴恒忠。2008年,公公被查出了食道癌,一年后,老人临终时拉着孔凤芹的手说:“妮!趁着你爹还有口气,抓紧把手术做了吧!”孔凤芹告诉公公,自己的瘤子已经变小了,很快就能康复,可直到现在她仍没去医院检查。

  如今,孔凤芹的女儿做了一名教师,还生了一个漂亮的外孙,儿子在西藏当兵。平日里,她很少买菜,都是吃自己地里种的蔬菜。农闲时,她会到邻村帮人割韭菜,割150多斤韭菜可以挣30元。她要攒钱给儿子娶媳妇,要看着儿子娶妻生子。“那么多困难我都挺过来了,现在的我,更没有理由不坚强!”

  秋日的阳光照射在这个农村小院里,许多破旧的家具整齐地摆放着。记者注意到,每个房间里都贴着大大小小的“福”字,最多的一个堂屋里贴了六个“福”字,这可能是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希望幸福能早日降临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庭。

  那年,34岁的丈夫离世,柔弱的她成了一家老小的“天”把公婆当亲爹娘待,为他们招了一个孝顺的上门“女婿”多年苦日子已熬过,如今,她希望看着儿子娶妻生子(记者 李朕葳 通讯员 王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团走进济宁

    009.jpg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东方圣城行合作恳谈会在济宁举行。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副书记、副主任薛福民出席会议。中国自贸区联合会、RITEC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农业技术集团、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公司...[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济宁3个项目入选

    666.jpg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383项,其中山东17个项目分别入选纺染织绣、编织扎制、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食品制作、中药炮制等7个类别。[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

    2.jpg

    为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和水平,选拔优秀未检人才,促进全市未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济宁市检察院政治部和未检处联合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邹城举办 论道孟子与中韩儒学

    1.jpg

    8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办。[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今年又有近20万户居民用清洁能源取暖

    2.png

    去年,济宁市实施了“气代煤、电代煤”惠民工程,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一举两得。今年,济宁市计划完成18.46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详细]

    08-08 09-08济宁晚报
  • 残疾人就业保障新规 按职工1.5%安排就业

    1.jpg

    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照差额人数和本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之积计算缴纳残疾...[详细]

    08-08 08-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