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镇乡村旅游 “唱主角”

2016-10-02 11:05: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来这里参观旅游,不仅能体验到万亩核桃林带来的原生态魅力,更感受到了这里底蕴浓厚的尚书文化,真是不虚此行啊!”7月19日上午,在汶上县白石镇郭尚书林生态休闲基地,来自济南的孟祥同先生赞口不绝地向笔者表达了自己的亲身感受。

  据了解,汶上县有“小县不大四尚书”之说,说的是明代嘉靖年间汶上籍的户部尚书王杲、兵部尚书路迎,隆庆年间的南京吏部尚书吴岳,万历年间的工部尚书郭朝宾。他们任尚书的时间前后相差仅三十二年,其中工部尚书郭朝宾去世后葬在汶上县白石镇郭林村。

  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的白石镇,围绕核桃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朝工部尚书郭朝宾墓石刻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启动了尚书林修复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聘请了山东省文物保护中心作了详细的规划设计。成立了山东汶上郭尚书林修复筹建委员会,动员国际国内郭氏家族力量,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广泛发动一切社会力量。设立股份合作公司,将所捐钱物作为原始股,投入到尚书林修复工程中去。

  尚书林修复工程共分三期,第一期修复郭尚书林,主要建设内容是主体修复包括林墙、三大拱圈门、御祭碑楼、二道牌坊、享堂、尚书墓、神道、焚帛亭、玉山、林门前明堂、金水桥等古建筑;第二期是建设尚书文化广场,主要建设尚书塑像、尚书文化墙、尚书文化广场牌坊、郭氏文化博物馆等内容;第三期修复郭公祠堂、建设郭氏民俗博物馆,建设相关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郭林村将成为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强村。目前,郭尚书林修复筹建委员会已接受各类捐款累计300余万元,一期郭尚书林修复工程已完工。随着郭尚书林修复工程的开发建设,拉开了发展该镇乡村旅游大幕,将进一步提升汶上县乡村旅游接待能力,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通讯员 赵运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