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发展核桃经济林产业 土山变"富矿"

2016-10-02 11:4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石晶

  近几年,山东省汶上县大力发展核桃经济林产业,制定《汶上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全县核桃面积已达8万亩。这8万亩优质核桃园,既是当地农民实现增加收入的好途径,也是绿化荒山、发展生态农业的好方式。2013年春季,山东省汶上县绿化核桃种植再次“唱主角”,将新栽植核桃1万亩。

  退耕还林种核桃 农民增收又添绿

  在山东省汶上县白石镇的山区丘陵中,几千亩核桃园绵延成片,数万棵核桃树在春风中摇曳。一些农民在核桃园中忙碌,浇水、施肥,期盼着丰收时节到来。谈起山东省汶上县核桃种植历史,还要从上世纪说起。“原来,咱们汶上县白石镇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镇,老百姓大都是在地里种小麦。可咱们镇的土地面积不到80平方公里,其中70%都是山区丘陵,还包括大小山头13个。土地贫瘠、质地疏松,再加上山区水源少、浇水困难,老百姓种庄稼,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山东省汶上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梁开磊介绍,然而,山区丘陵的这种贫瘠土地,其土壤成分和其它各项自然因子对优质核桃产业的发展却是十分优越。从1999年起,山东省汶上县开始建设核桃生产基地,鼓励发展核桃经济林,既帮农民致富,又为荒山添绿。

  截止到2013年,山东省汶上县白石镇的核桃生产基地已发展到近4万余亩。汶上全县现有核桃资源总面积7.5万亩,占全县经济林总面积的61.5%。其中4.2万亩已进入盛果期,1.5万亩为初果期。今春汶上县将新栽植核桃1万亩,实现规模化栽植、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

  龙头企业+种植农户 核桃产业快速拓展

  核桃园多了,但是却出现种植分散、不成体系等问题。为了促进核桃产业发展,山东省汶上县推出龙头企业+种植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了新寨合作社、益农合作社、金昙公司等一批精品示范园,同时,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协会+农户”等模式,提高农民合作化程度,发展各类营销组织,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2009年成立的金昙核桃种植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1000余亩核桃林,集科研、育苗、种植及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总经理刘宁告诉记者,他们依托公司资源,又建设了山东农业大学核桃科研基地。每年核桃树种植关键时期,大学教授来到基地里,给农民讲授最新的种植方法。

  如今,在白石镇,平均每亩产干核桃达300余斤,这样算下来,农民每亩地毛收入可达5000元。农民轻轻松松赚钱的同时,山区生态环境实现极大改善。刘宁说:“你看看,这座白石镇昙山原本只是一座灰溜溜的土山,现在漫山遍野全都是核桃树,尤其是到了夏季,核桃树枝繁叶茂,整座山都变绿了,非常好看。”

  五年核桃发展规划 打造10万亩基地

  “我们打算再新建一个深加工车间,将采摘和收购的鲜核桃及时进行蜕皮、清洗、烘干等处理,拓展核桃产业链条。”刘宁向记者介绍企业发展规划。不仅龙头企业制定了明晰的发展目标,早在2011年,山东汶上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份《汶上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对核桃产业发展进行了为期五年的初步规划。在这份五年规划中,汶上将北部山区打造10万亩优质核桃基地纳入了全县发展规划,纳入了农村六大重点工程来实施,确定了白石镇昙山流域、凤凰山流域,杨店乡彩山、文武山流域,军屯乡南山、东山流域、大汶河沿岸滩涂区等7个重点扶持发展区域。

  为了鼓励农民多种核桃树,发展经济林产业,汶上县设立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梁开磊介绍,2013年山东省汶上县财政拿出近千万元,扶优扶强,对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等进行大力扶持。同时,政府有效整合各方项目和资金,加大对水、电、路等核桃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力度。(石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