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白石镇人大代表助推攻坚脱贫

2017-08-22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李明超 赵运贤 刘峰为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促进民生改善,助推脱贫攻坚,汶上县白石镇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紧抓实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紧密联系,全镇人大代表全部参与攻坚脱贫。

  贫困户线上有诉求

  镇人大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借微信平台,让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跑腿”,构建起精准、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为民服务、攻坚脱贫的新路子。

  白石镇红沟崖村人大包保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村贫困户郭忠民因妻子去世精神失常,两个女儿辍学在家,房屋破旧漏雨,院内垃圾成堆,连个插脚的地儿都没有,随即通过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上传了该户情况,这只是贫困户反应的一角。

  代表线下忙勤跑腿

  白石镇人大接到诉求后立马开始行动,与向镇党委汇报,白石镇为郭忠民申请了危房改造,联系明德爱心基金为其二女儿、小儿子提供助学补助,县人大代表王曰恒为其大女儿提供就业岗位并为这个家庭捐助3万元修缮庭院。

  现在大女儿郭金磊经常对别人说:现在俺家的房子盖好了,不用再住漏雨的房子了;我在酒店每月能挣2000元,还能有空学习会计知识;弟弟妹妹在爱心基金的帮助下能安心上学了,就连我爸的病也好多了,他说要尽快去找个活干,带我们过上好日子。

  人大代表高凡运支助武村贫困户脱贫,王曰恒还教育儿子王军、王博每人支助贫困儿童2个,马广义支助贫困儿童1名,孔爱巾为白石镇爱心妈妈中的一人,连续多年关心贫困儿童的生活。

  “三举措”助推攻坚脱贫

  白石镇人大代表助推攻坚脱贫不值依靠“互联网+”还依靠三大法宝。

  营造监督氛围,让监督力量“强”起来。依托白石镇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发出新闻信息30条,悬挂标语125幅。

  建立长效机制,让监督工作“顺”起来。成立民生监督小组,建立乡镇人大与民生监督小组之间、民生监督小组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制度,确保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监督方式,让助推成效“实”起来。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扩大监督范围,通过走访、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组织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民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商议,形成相关意见后报党委同意,再反馈至相关部门处理,并通过村级公示栏及时公开监督结果和整改结果,针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群众,从而实现监督不留死角,取得实效。自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共开展民生监督活动52次,涉及精准扶贫、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等多个民生领域,提出有效建议35余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