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白石镇人大代表让“阳光信访”服务更加辉煌

2017-08-22 15: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李明超 赵运贤 刘峰)“我还以为这次上访还会像原来一样没动静那,没想到这次俺镇的信访服务给我那么快解决了。”近日,白石镇西岗村民反映,一直困扰他多年的土地问题得以解决。

  如果不能及时合理的处理村民上访,将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党政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白石镇人大开展“阳光信访”服务,每月20日安排两位人大代表接访,破解多起集体上访难题。

  根植基层,争做矛盾排查员。县镇人大代表来源于基层选民的认可和推选,在当选的选区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镇人大把排查信访矛盾、维护地方稳定作为代表们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职责列入代表履职的考评内容。代表们经常开展走访活动,积极主动与当地群众沟通联络,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思所愿,群众也愿意把自己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说给代表们。一旦出现有矛盾隐患或不安定因素,代表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反馈至镇人大和镇有关部门。今年以来,由于代表们的及时排查处置,在敏感时段,全镇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赴省、到市信访案件。

  协调邻里,争做纠纷调解员。针对邻里矛盾,人大代表积极介入,主动作为,因身份特殊,群众基础好,熟悉当地情况,又了解双方的矛盾缘由,作为邻里纠纷调解员群众认可。代表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矛盾处于萌芽状态就介入调停,事半功倍。实现了矛盾早察觉,纠纷早调解。今年以来,代表们调解邻里纠纷解决问题12件,实现了纠纷不出村,问题不出镇。

  整合资源,争做积案化解员。针对历史遗留下来的信访积案,依靠政策引导和简单的帮扶说教解决不了具体问题,访民有一定的上访“心结”,化解积案必须化解“心结”。代表们抓住这一“要害”,利用自己见识广、人脉广的优势,穷尽思路找“良策”,整合资源解“心结”,因人施策化积案。他们从案件形成的历史原因、访民的诉求、近年来采取的方法措施、政策支撑的依据、社会关系对案件的推动作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整合政策、人脉、社会等方面的资源,因势利导,明晰利害。

  今年以来,先后有12位县镇人大代表参与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5批40人次,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18条,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做好记录,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同时耐心做好说服工作,让上访群众窝心而来,安心而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