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搭建新平台助推人大代表工作新突破

2017-08-22 15:4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李明超 赵运贤 刘峰)近年来,山东省汶上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上级人大的重要部署和决策,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聚力提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代表之家”提升代表素质

  “‘人大代表之家’是提高我们素质的基地,有了这个平台,我对当好人大代表充满了信心。”这是汶上县第十八届初任人大代表高芳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高芳芳口中的“人大代表之家”,是位于汶上县白石镇政府办公楼三楼的一间办公室。2017年初,为方便新一届人大代表学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及时了解人大最新工作动态,提高履职能力,该镇党委将镇办公楼三楼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变”成代表中心活动室,添置了微机、图书、空调、书柜、桌椅、饮水机等,成为代表履职的新平台。

  经过学习,现如今白石镇人大代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履职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有了这个成功的案例,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县建设一批规范化的‘代表之家’,让它成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加油站’、提升履职能力的‘充电器’、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台’。”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允国实地考察后表示。

  乡镇“代表之家”的成功创建,拨亮了“学习型”机关的“灯芯”,拉开了代表在学习中起步、在学习中前进、在学习中焕发激情、在学习中增强动力的序幕。

  “汶上人大”开启信息之旅

  “有居民反映物业公司接到电话不维修、有居民反映教师在课堂上播放非学习视频等等,很快就有代表打电话来跟我探讨这个问题,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还真不小呢!”汶上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路敦全说。

  一条简单的信息,短时间内就引起几百余名代表和“粉丝”的关注,且关注度不断增加,缘何?

  原来,2015年汶上县创新开展“O2O+政务”服务新模式,汶上县人大开通公众号,成为该县人大对外公开信息的新平台。公众号设置了要闻传真、履职风采、便民服务等栏目,能及时准确地发布人大权威信息,全方位展示该县人大依法履职情况,生动呈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风采。

  “‘公众号’开通后,我平时用手机就可以观看全县人大工作的最新进展,非常方便。”白石镇人大代表高凡运说。

  微信公众号是汶上人大宣传工作的又一创新,它的开通拉开了该县人大信息化建设的帷幕。目前,该县人大正在搭建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四位一体”的信息化综合平台,及时发布人大工作信息,推进全县人大工作无纸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产业扶贫擂响脱贫攻坚战鼓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收入稳定了,日子过得比以前也好了!”8月2日,汶上县白石镇夏村贫困户夏祥党一脸快意地说到。夏祥党告诉记者,这是他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原来,夏村靠近昙山,属于省定贫困村,由于水资源缺乏,全村靠天吃饭,除去一家人的口粮外,几乎没有多少收入。

  夏村的贫困始终牵动着白石镇人大代表的心。2013年,

  白石镇人大联系祥和生态茶园在昙山上种下了致富茶叶,发展茶叶产业,并雇用贫困户在茶园务工。每年,村民可获得土地租金180万元,工资报酬70万余元。

  白石镇发展茶叶产业,让贫困群众不再“靠天吃饭”,生活有了奔头。其实,这只是白石镇人大擂响加快脱贫的战鼓、向贫穷发起“总攻”的一个掠影。

  现如今茶园可年产茶叶鲜叶20万斤,干产4万斤。接待游客能力每天可以达到300人,年纯收入达500—600万元;可直接解决夏村45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约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天工资30元,年均收入可增加7000余元。同时带动周边约600人自主发展农家休闲业,增加当地的社会经济收入,带动群众致富。

  “一家一策”扶贫释放人大代表爱民情怀

  白石镇红沟崖村为镇人大包保村,2015年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村贫困户郭忠民因妻子去世精神颓废,两个女儿辍学在家,房屋破旧漏雨,院内垃圾成堆,连个插脚的地儿都没有,随即通过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上传了该户情况。

  白石镇党委政府为郭忠民申请了危房改造,联系明德爱心基金为其二女儿、小儿子提供助学补助,县人大代表王曰恒为郭忠民家庭捐助4万余元修缮庭院,并为其大女儿提供就业岗位。

  现在大女儿郭金磊经常对别人说:现在俺家的房子盖好了,不用再住漏雨的房子了;我在翔盛酒店每月能挣2000元,还能有空学习会计知识;弟弟妹妹在爱心基金的帮助下能安心上学了,就连我爸的病也好多了,他说要尽快去找个活干,带我们过上好日子。

  自2017年初换届以来,汶上县新一届人大把扎实推进代表履职监督“十大活动”作为精准发力的基本思路,把脱贫攻坚等“十大监督行动”作为精准施策的重要途径,把组建人大代表小组等作为重要考量,把“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座谈会作为抓实代表工作的重要推手,全县各级代表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3万余户,接待选民1.5万余人,提出有关脱贫攻坚的建议60余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900余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新一届人大班子心中的方向更加明确,脚下的步伐愈发坚定。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依法履职,追梦前行,汶上县县乡人大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润泽百姓的昂扬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