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白石镇人大代表助推和谐拆迁

2017-08-22 18: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李明超 赵运贤 刘峰) 在棚户区改造进程中,村居拆迁一直是个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也是乡镇政府为之头疼不已的难事。老百姓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和观点也千奇百怪:有的盼拆、有的抵触,“最牛钉子户”的新闻报道似乎一夜间也不算什么新闻。县乡人大代表围绕于此提出的议案、建议数不胜数。2017年以来,棚户区改造拆迁任务非常繁重的山东省汶上县白石镇,在镇人大及县人大代表们的参与助推下,和谐拆迁一天天靠近村民,老百姓的怨言也越来越少。

  人大代表集体行权促和谐拆迁

  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是白石镇一直高度关注的重点。多年来,连续几届人大都把拆迁、建设作为关注、关心的重点工作。人大代表多次在县人代会上就此提出议案、建议;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督促拆迁进度推进拆迁工作;组织代表参与拆迁听证,接待信访群众,帮助化解拆迁矛盾等多种方式,为“幸福白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对此,白石镇人大主席赵学东以身作则,带领人大代表亲赴一线,深入村居与居民谈心交心,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和谐拆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大代表示范助和谐拆迁

  “在整个拆迁工作中,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多次深入危旧房拆迁指挥部,现场调研、指导工作,与村民座谈,宣传有关政策,得到他们的理解,为和谐拆迁贡献了人大代表的一份光和热。” 县人大代表、白石镇党委书记汪林如是说。

  无独有偶,白石镇白石村支部书记王兆伦也是县人大代表。6月初,王兆伦在人大代表接访日获悉,白石村有四代同堂的家庭,按照补偿标准只能获取一套楼房,一家实在无法自己解决住房困难,于是向白石镇反映希望政府能解决四代同堂的实际问题。在进一步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后,召开村民大会反复协商研究解决,最后人性化地做出安置决定。“只要通过真情务实、持之以恒的工作,相信一定会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拆迁并不是社会上传言的那么难,关键是要为民,要站在村民的角度去思考、处理问题。”王兆伦谈到。 

  “代表行动”助推和谐拆迁

  白石镇人大在县人大的领导下,坚持为民着想、为民拆迁,积极支持全镇棚户区改造工作。县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与选民熟悉的优势,积极与拆迁村民沟通,深入群众作工作,了解拆迁户中困难户的基本情况,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拆迁政策宣传。有代表们的共同参与,所在片区搬迁率达90%,成绩非常突出。

  同时还为了确保征地拆迁公平、公正,镇人大主席团将政策执行情况、补偿标准兑现情况、办事程序公开情况纳入了依法监督的范围。人大代表们经常早出晚归,走村入户,恪守“事关征地无小事,利关群众大如天”的宗旨,耐心细致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消除群众的疑虑,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个别思想不通的拆迁户,代表们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坚持早出晚归向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说服动员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征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感化群众,用真诚感动群众,用真心帮助群众,解开了被征户思想上的“疙瘩”,收到了让群众“少一点误会,多一点理解;少一点隔阂,多一些融洽;少一点矛盾,多一点团结”的良好效果,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护。

  目前,在人大代表们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棚户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底村民便可进入新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