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白石镇: 以委员为引领创新助推移风易俗工作

2017-09-13 11: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高井玉 李明超 刘峰)8月24日,汶上县移风易俗公益微电影《这个女婿就是儿》正式上映,该部微电影由中共汶上县委宣传部、白石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工委、汶上县人民医院、汶上电视台联合出品,由政协委员担任演员和拍摄。

  据悉,微电影《这个女婿就是儿》根据真人故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在多重婚姻压力面前,准备和女友定亲,竟遭女方父亲索要天价彩礼,最后被主人公的孝顺和爱心打动而放弃彩礼的精彩故事。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重原因,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女方索要高价彩礼之风日盛,给广大农民群众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微电影《这个女婿就是儿》的拍摄上映,必将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汶上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各部门之所以联合拍摄这部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旨在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

  这只是政协委员助推移风易俗工作的一角,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 白石镇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群众作用,引导基层委员带头示范,革除铺张浪费、攀比成风的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

  发挥示范作用。政协委员是各部门、单位、村居具有代表性人物,一言一行至关重要。在倡导移风易俗工作中,政协委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具体做到“三带头”,即带头加入红白理事会、带头倡导婚事新办、带头推行丧事简办。

  强化监督管理。在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在明确规定理事职责上建言献策,群众有红白事时,监督理事会的工作,同时,就操办形式、规模等事宜提出指导性意见,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理事会如有婚丧嫁娶需提前将备案表报镇宣传办,镇移风习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政协委员对举办者、举办时间、宴请规模和标准等情况进行备案登记和把关,镇督导组到现场进行督导。

  创新工作机制。白石镇政协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走出委员工作创新之路,为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例如李浩委员作为企业代表为支持移风易俗工作的员工发福利;武凤云委员作为南泉沟村妇联主席带头监督村内红白事情况。

  “委员之家”的墙上挂着公示牌,上面有代表的姓名、照片、职务、履职理念。每周委员们都来这里学习、评议、交流活动,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习俗转变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我们顺应群众呼声,持之以恒狠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依靠委员联系群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刻把纪律规定记在心间,人人争做新风尚的推动者,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白石镇党委书记汪林对此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站张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