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产后骨盆如何修复?

2020-12-04 16: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温鑫 济宁报道

  在女性妊娠晚期和分娩时,耻骨联合会自动分离,也就是民间常说的“开骨缝”,目的是让子宫口展开,从而顺利产出宝宝。大多数女性在生产后耻骨联合可以自行闭合,但也有部分女性会出现不能闭合的症状。那么,出现了耻骨联合分离应该怎么处理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康复医学科主管物理治疗师代波良将为你解答。

  耻骨联合分离症是指患者骨盆前方两侧耻骨纤维软骨联合处,因外力而发生微小的错移,表现耻骨联合距离增宽或上下错动出现局部疼痛和下肢抬举困难等功能障碍的软组织损伤性疾病。

  代波良目前主要从事神经肌骨康复,他谈到自己接收的第一位耻骨联合分离患者是名产后3个月的宝妈。代波良看到患者仰卧位不能翻身,不能直腿抬高,非常痛苦,决定为患者实施整骨治疗。经过治疗,患者能够下地走路,并慢慢恢复。

  “耻骨联合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关节,就像楼房的地基一样,一旦“地基”不稳,患者就会出现翻身、抬腿动作的困难,产生腰痛,甚至无法走路。“代波良形象地解释道,“经过整骨治疗,可以增加患者骨盆的稳定性。”

  代波良提醒,耻骨联合分离为慢性损伤,并不是经过一次治疗,患者就能治愈,后期还需要患者进行产后康复,做一些盆底肌和核心肌群的训练,来进一步稳定骨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