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

2021-03-30 18: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李倩 周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通讯员 李倩 周静 济宁报道

  3月25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接诊一名34岁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产妇经该院产科、麻醉手术部、输血科、新生儿病房等多科室密切配合抢救,成功脱险,母子平安。

  当日中午时分,忙碌了一上午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刚坐在休息室,拿起午饭,就听到值班护士孟妍汝发来呼救声:“快来抢救,39床孕妇突发大出血!”大家立刻扔下手中的餐具,快速地跑向39床。

  据了解,患者孕35+4周,属于瘢痕子宫,完全型前置胎盘,因为少量出血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住院。患者刚刚躺上病床,突发阴道大量出血,值班医生李召斌火速查看患者病情,请示上级医师并决定为该患者立即准备手术,随后马上联系手术室,启动紧急剖宫产并呼叫援助。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谢菊平带领团队投入抢救,可是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并失去了意识,血压仅有60/39mmHg,心率高达130次/分,大家当即决定进入手术室准备手术,以产科副主任王蕴为首的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助产士组成的抢救团队已经等候在手术室。

  在王蕴的指导下,大家不分科室、不分专业、快速而有序地立即开通3路静脉通道,护士长谢菊平,麻醉医师张珣、刘金永,主治医师王娜、医师李召斌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下,抢救工作成功进行。患者顺利娩出一名健康女婴,出血逐渐减少至停止。

  经过近2个小时快速有效的抢救,生命体征逐步平稳,血压105/65mmHg,心率96次/分,转重症监护室后,患者苏醒过来,状态稳定。

  20多名参与抢救人员,有2名是孕妇,大家全力以赴拼从死神手里抢命,已经孕33周的产科护士郑晗、25周的手术室护士刘菲,全然忘了自己也是孕晚期妈妈。

  生命的惊喜往往伴随着惊险,产科工作需要的从来都不是某一个优秀的人,而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在主任韩英杰的带领下,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作为济宁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多年来不断加强医护人员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演练,不断探索多级救护和多学科协同救治,有效提高了危重孕产妇救治水平。此次患者的成功抢救案例,充分展现了该院的应急救治能力和抢救水平,再一次践行了医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