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呼吸介入领军人物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落户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10-22 20: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温鑫 段正浩 李倩 周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温鑫 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李倩 周静 济宁报道

  10月22日,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医院执行院长、全国呼吸介入及呼吸内镜专业领军人物“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

  据悉,“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是今年落户医院的第十个名医工作室。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医院执行院长、全国呼吸介入及呼吸内镜专业领军人柯明耀教授,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敏,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钟海涛出席仪式,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肖要来主持揭牌仪式。

与会领导为“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与会领导为“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揭牌。钟海涛在致辞中表示,进入“十四五”,济宁市委、市政府将卫生健康工作摆上新的高度,把“健康强市”列入“八个聚力突破”目标之一,明确提出“建设医疗卫生高地”“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定位要求。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思路,聘请一批国内一流医疗团队、高水平人才,培育一批具备冲击国家级重点专科潜质的品牌专科,借力借势建设“院士工作站”、“名医工作室”,搭建学术交流、课题攻关、技术创新等合作平台,让高水平诊疗技术进院,补齐学科建设短板,提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疑难重症患者救治能力,为提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区域核心竞争力争取强大的智力支撑。

钟海涛讲话

  柯明耀教授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名医工作室,将会在呼吸内科的医疗水平、科技攻关、学科建设等方面提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以“柯明耀教授名医工作室”为契机,快速提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乃至鲁西南地区呼吸介入诊疗水平,切实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服务。

肖要来讲话

  肖要来表示,依托名医工作室,何明耀教授将定期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坐诊指导,查房帮扶,帮助研究制定呼吸内科发展规划,真正发挥名医工作室对学科建设的带动促进作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将借助柯教授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医院呼吸专业向着“做强做优”的目标迈进,更好地将名医工作室成果惠及鲁西南百姓,为济宁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柯明耀围绕呼吸介入治疗技术新进展等内容展开了学术讲座。

  专家简介

  柯明耀,主任医师,教授,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医院执行院长,全国呼吸介入及呼吸内镜专业领军人,开创了国内硬镜及硅酮支架治疗先河,在硅酮支架改良技术方面为全国第一人,并在国内首家以“院内院”形式成立了厦门呼吸病医院。主持省市级科研 5 项,获得省级医学科技二等奖 1 项、有关硬镜与硅酮支架创新方面有发明专利 6 项,主编或参与主编专著 3 部,共发表论文 40 余篇, 其中 sci 论文 5 篇。获得荣誉: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先进医务工作者、厦门市劳动模范、林巧稚精神文明奖等。每年气管镜数量近万台,硬镜手术近千台,全面开展气管镜下诊断和治疗技术,包括中心气道及外周病变的诊断和治疗,气道支架应用和复杂气道处理全国最多,硅酮支架置入和创新应用全国排名第一位,经皮介入技术已开展近20 年,在国内经皮介入诊疗技术全国排名第一。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介入诊疗中心呼吸介入技术作为现代呼吸病学的分支,在临床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更好服务患者,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呼吸介入诊疗中心,目前中心配备有电子支气管镜、硬质气管镜、内科胸腔镜等先进内窥镜设备。在无痛全麻下开展常规支气管镜检查及各项三、四级手术。

  目前开展介入诊疗技术:

  1、常规支气管镜:活检、刷检、TBLB、肺泡灌洗等,对气道肿瘤和肺部感染进行诊断;

  2、导航支气管镜进行活检、刷检、灌洗等;

  3、经支气管镜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术(TBNA);

  4、胸膜疾病的内科胸腔镜诊断及治疗;

  5、经支气管镜高频电、冷冻、氩气、电圈套、肿瘤切除术、药物注射等;

  6、良恶性气道狭窄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支架置入术及支架取出术等;

  7、气道肿瘤腔内治疗(光动力、粒子植入、粒子支架等);

  8、良恶性气道瘘口封堵(气管食管瘘、支气管胸膜瘘、胆道胸膜瘘等);

  9、经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10、肺大泡、不均质肺气肿、难治性气胸的气管镜下介入治疗:难治性哮喘的气管镜下支气管热成形治疗;

  11、尘肺、肺泡蛋白沉积症的大容量肺灌洗;

  12、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及消融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