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宿镇综合施策全力维护和谐社会大局

2016-10-09 10:3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 邹城经济开发区(北宿镇)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任务重、项目多,社会治理难度大,特别是随着社会利益分化的加剧,历史遗留、利益分配等问题隐存波动、有待解决。去年以来,北宿镇党委、政府针对辖区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去存量、控增量、抓源头、促满意,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防控矛盾问题、稳控社会大局,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全镇的信访量同比下降56%,没有出现集体性越级访及不良上访。工作中重点了抓好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化解矛盾隐患,在去存量上发力。落实领导干部、村居干部包保责任,建立经常性走访机制,集中力量消化处理现存的矛盾问题。打破传统分工模式,全面推行“分线工作法”和包村负责制,书记、镇长、副书记分头把关、分工负责,每周调度稳定工作情况;科级干部分线作战、分工包保,每天通报稳定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大走访活动,逐村逐户排查化解矛盾;村居干部坚持坐班制度,并经常性“登门入户”走访排查,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镇里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定期组织定向满意度调查,跟踪监督镇村干部走访情况。今年以来,共集中解决突出信访矛盾问题52起,办理民生实事项目1124个。

  二是推行“三员合一”模式,加强规范化建设,在控增量上用劲。整合村级治保主任、矛盾调解员、信息员力量,推行“三员合一、一员多能”管理模式,在镇群众服务中心建立特别调解室,在三个派出所建立“人和调解室”,在各村居建立以调解员姓名命名的调解工作室,配套完善管理意见、报酬办法,不定期进行培训、督导、考核、通报,严格酬劳兑现,打出了信访稳定工作的“拳头效应”,在村居一线化解信访矛盾80余件,绝大多数问题控制在了镇里、村里。同时,深入实施村级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围绕“六规范”制度、五项规定,严格落实部门监督责任,每周巡回督查、定期通报,保持了规范化建设的高压态势,因村级工作不规范引发的问题基本消除。

  三是调整工作思路,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在抓源头上施压。做实村级信访稳定工作主体责任,定期督查、考核、约谈、通报,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矛盾问题较多的村级班子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因信访问题调整了四个村的主要负责人,工作被动情况得到扭转。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推行村级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在南渐兴、西故和后贾三个信访隐患多、群众参政意识强、情况复杂的村,先行成立监督委员会,由镇纪委负责监督管理,主要职责是监督村级重大决策的酝酿执行、村级重要事务的落实推进,探索积累监督管理经验,逐步在全镇各村推开,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工作的监督力度,避免矛盾问题发生。

  四是围绕群众满意,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在促满意上突破。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为带动,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五个村的新型农村社区工程即将竣工,大沙河下游生态恢复、社区供暖管网、开发区污水管网、配电网、主干道规划范围内绿化美化提升等项目相继建设完成,小城镇承载功能、服务能力不断拓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包保到位,精准施策,目前,全镇已脱贫323户703人。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克难、凝聚合力,取得阶段性成果,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各村居结合群众意愿,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124个,涵盖群众关心关注的生产、生活、出行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通讯员 李海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