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宿镇强势推进工业强区强镇建设

2016-10-09 10:20: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日新月异的邹城市经济开发区
 
 轻合金车间
 
海外产业园 
 
山东意可曼公司
   
 衡远磷酸铁锂电池项目
  
禾丰牧业
  
 赛维太阳能项目
  
山东合兴科技公司
 
达芙妮制鞋项目
  
大学科技园  

    今年以来,在邹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邹城经济开发区(北宿镇)放大“区镇合一”资源、产业、区位、人才等优势,抢抓邹西“两区四镇”一体化规划机遇,以“解放思想、二次创业”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区强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1至6月份,区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亿元,财政收入实现3.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99%。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全国城镇综合发展水平千强镇”、“全国生态宜居示范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绿色名镇”、“山东省百亿大镇”、“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等称号。

  以产业聚集为重点,不断提升工业化水平

  区镇围绕创建千亿级园区的目标,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按照“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以培促引、引培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汽车及配件产业、铝型材产业、矿山机械产业、生物制造产业和工业服务业”五大“百亿”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产业升级、转型跨越。

  一是全力以赴突破大项目。围绕五大“百亿产业”,建立科学的招商项目评价机制,依托专业招商队伍、全面招商氛围,借助兖矿这个最大的招商资源,加强与行业龙头和国内外500强及上市重点企业合资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领军型企业,拓宽延长产业链条。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外出招商活动80余人次,拜访企业60余家,新开工信义刹车片、联冠鞋业、兖矿华源等亿元项目7个,吉江汽车、广通大巴、子午轮胎等重点协议项目10个。采取分线作战与专班会战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设立了45个新项目专班,靠上项目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千方百计突破土地、资金等制约“瓶颈”因素,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去年以来,已有衡远锂电池、赛维太阳能、尤特尔生物酶、山东轻合金等10余个过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其中衡远锂电池、尤特尔生物酶两个重点项目,由动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创造了项目推进的开发区速度。二是全力以赴培植大企业。探索创新开发区运营管理模式,做实做强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公司,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资合作,筹集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企业贷款贴息、科技研发、人才培训、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扶持,妥善解决企业土地“租改供”确权问题,鼓励企业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挂大联强”。兖矿轻合金铝产品深加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探讨龙骨型材项目建设;信义刹车片、意可曼与国外知名强企合资合作工作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三是全力以赴推进区中园建设。以政策扶持为杠杆,支持兖矿、宏河、济能发等有实力的企业,推进高性能铝型材产业园、落陵机电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深化与清华科技园的合作,提升清华启迪(邹城)科技园和海外产业园功能档次,打造良好孵化载体,吸引更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

  以社区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

  围绕“四大社区”建设规划,以北宿花园为中心,沿岚济路两侧,对具备条件的西故、罗厂等村陆续启动社区建设,逐步实现新型中心城镇社区全覆盖,2到3年内把北宿建设成为集聚7至10万人规模的镇级城市综合体。

  目前,北宿花园一期完成17栋楼主体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等工作,近期启动建设;顺河社区完成近2万平米4栋楼主体工程建设,二期5栋楼建设已启动,预计年底前可完工;东沙社区二期完成5万平米6栋楼内外装修,正在进行水、电、暖管网管线安装工作,8月底前可搬迁入住。圣和花园社区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等工作,正在进行勘探,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北区工程建设。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村内通工程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实施西外环南延、新西环路等园区“七纵七横”道路建设,推进“村内通”配套提升工程、联合供水工程、园区主次干道整治提升工程、大沙河景观改造工程、开发区污水处理厂、110KV变电所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扩大“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面积,提高发展承载能力。全面完成小农水建设工程。总投资650万元,新打维修配套机电井72眼,新建桥涵65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000亩,同时实施沟路渠桥涵配套建设。

  以特色产业为重点,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区镇围绕六大特色农业基地,突出地域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向导,培植壮大香椿生产基地、大棚蔬菜基地、黄金梨种植基地、优质鸭源养殖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农业现代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注重利用新技术。该镇推广引进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打造高标准温室大棚,仅西落一村就建有蔬菜大棚650多个,面积1200多亩,年生产蔬菜600多万公斤;在黄金梨种植上推广生物防治,聘请山农大知名果树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使用有机肥,拓展种植面积2000余亩,亩产7000斤左右,亩均效益2万多元;利用采煤塌陷地改良为生态鱼塘,形成养殖水面2370亩,综合开发“上粮下渔”的种养模式,台面粮食平均亩产达450至550公斤,水面鱼平均亩增产500公斤。注重打造品牌化。该镇“瓦屋香椿芽”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孔孟”牌黄金梨被农业部批准为“无公害食品”,“金玉满堂”工艺梨获中国专利产品。品牌化带来规模化,该镇现有标准化香椿芽育苗生产基地1000余亩,每个香椿芽温室大棚年均收入6至7万元。注重龙头企业带动。该镇拥有鑫源、北屯牧业、瓦屋香椿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兰谷园艺公司等7家农业企业,其中山东呱呱鸭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依托企业的辐射带动,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该镇仅5万只以上肉鸭养殖大棚就达23处,肉鸭养殖户多达3000多个,其中万只以上规模养殖户310多个。

  以“三个全覆盖”为重点,不断提升社会和谐水平

  以优化机构设置为抓手,以“第一书记驻村联户”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市委“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引领基层工作上台阶。

  区镇调整成立7个社区服务中心,抽调66名工作人员,任村居“第一书记”,定任务、定目标、定奖惩,重点加强信访稳定、计划生育、优化发展环境、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第一书记、联村民警以“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重点,迅速开展入户走访、民生代办等活动,截至目前,驻村干部已走访农户1.79万户,占全镇农村总户数的97%,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29件;联村民警进村工作400多次,解决群众诉求100多件;民生代办员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496件,办结率98%以上。围绕“三个全覆盖”作用发挥,区镇编订《北宿镇村级操作规范》,制定出台参加(列席)会议制度、决策审签制度、离村报告、工作约谈、研讨协作、百分制考核等12项工作制度,以规章制度指导、约束村级工作行为,以第一书记引导、监督、促进村级工作开展,着力提高依法治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使区镇第一书记成为了“基层永不撤离的工作队”。今年以来,在三个全覆盖工作的推动下,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升。上半年,村民信访量同比下降43.9%,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8.7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