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生于任城

2018-06-28 17:05:00 来源: 中国任城 作者:

  文成公主(625—680年),生于任城(今山东济宁),其父史书未记载,多猜测为江夏郡王李道宗。李道宗是唐高祖李渊的堂侄,因战功被封为任城王,他的女儿就生在任城。贞观14年(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一道圣旨,将她封为文成公主,远嫁吐蕃。

  文成公主是唐朝宗室女,唐贞观十五年(641)与吐蕃松赞干布联姻。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日月山,长途跋涉到达拉萨。据传,玉树县的贝纳沟是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群众曾为她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决定多住些日子,并教给当地群众耕作、纺织技术。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的伴随下,出长安前往吐蕃。松赞干布在柏海(今青海玛多)亲自迎接,谒见李道宗,行子婿之礼。之后,携文成公主同返逻些(今拉萨)。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40年,一直备受尊崇。

  藏族民间流传着文成公主进藏的一个故事:藏王松赞干布派了一位叫禄东赞的使者前去长安求婚。当时天竺、格萨、大食、霍尔、吐蕃等5个势力均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唐朝皇帝同大臣们商量,出了几个难题来考这5位使者。第一个难题是将100匹小马放在中间,100匹母马拴在四周。让这5位使者分辨出每匹小马的亲生之母。其他4位使者无法辨认,他们把小马牵近母马,不是踢就是跑,小马怎么也不敢近母马的身。藏王使者懂得马性,他让人给母马喂上等草料,让它们吃饱。最后来了几百个姑娘皇帝让使臣认出那个是文成公主,使臣认出了。皇帝同意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