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羽艺术馆:浓缩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2018-06-28 17:08:00 来源: 中国任城 作者:

  乔羽(1927.11.16—)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幼时家庭生活拮据,靠哥哥做店员维持生活。高中期间当过小学教员。1946年初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学习,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8年毕业于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艺术学院。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调入华大三部创作室,开始专业创作。2010年4月9日,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乔羽还在20多岁的青年时代,就创作了童话《龙潭的故事》,批评贪得无厌的人。儿童剧《果园姐妹》使“大灰狼”的形象家喻户晓。《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爱我中华》一经谱曲,广为传唱。1956年与时佑平合作创作电影文学剧本《红色少年行》,(即电影《红孩子》),描写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一群儿童成长为革命少年的故事。195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60年署上自己名字不署真作者名字的将1959年广西柳州彩调剧团原创的彩调剧《刘三姐》弄出电影剧本《刘三姐》,柳州彩调剧以反映反压迫敢于阶级斗争为主线将一个隐约的传说创作为歌颂美丽智慧勇敢的民间歌手刘三姐,带有浓郁的地方民族色彩。1964年还参加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诗词部分的写作。粉碎四人帮后,与树园等合作创作了话剧《杨开慧》并继续创作了歌词,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是中国音乐创作界不折不扣的词坛泰斗。历任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歌剧舞剧院专业创作干部,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院长,一级编剧。全国第八届政协委员。著有歌词集《小船儿轻轻》,歌词《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祖国颂》《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思念》《说聊斋》等。上列歌曲均获全国大奖。

  2014年12月8日,坐落在任城区南池公园的乔羽艺术馆正式开馆。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陈晓光,市领导王次忠、张辉、吴霁雯,区领导岳根才、汪金厚、杨力新、曹广出席开馆仪式。乔羽艺术馆馆长、乔羽先生之子——乔方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在乔羽先生的家乡建设以“乔羽”名字命名的艺术馆,既是乔羽先生的愿望,也是济宁人民的心愿。艺术馆展示的乔羽先生珍藏多年的物品,浓缩着他对家乡无比深厚的感情和一颗赤诚之心,寄托着他对家乡建设的美好祝愿。乔羽艺术馆将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制订完善的规章制度,办好办活艺术馆,积聚弘扬正能量。让乔羽艺术馆在促进济宁文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产生正能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应有的文化功能,发挥积极的社会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