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楼

2018-06-28 17:14:00 来源: 中国任城 作者:

  太白楼坐落在济宁市城区古运河北岸的旧城墙上,两层重檐歇山式建筑,青砖灰瓦,高20余米,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大诗人李白与夫人许氏及女儿平阳由湖北安陆迁居任城,“其居在酒楼、日与同志荒宴”,酒楼因此声名远扬。唐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吴兴人沈光过济宁时为该楼篆书“太白酒楼”匾额,作《李翰林酒楼记》一文,从此“太白酒楼”成名并传颂于后世。宋、金、元代对该楼都进行过重建和修葺。元世祖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开凿济州河时,任城城池北移今址,明代初期城墙易土为砖。明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591年) ,济宁左卫指挥使狄崇重建太白楼,以“谪仙”的寓意,依原楼的样式,移迁于南门城楼东城墙之上(就是现今的地址),并将“酒”字去掉,名为“太白楼”。后于明、清、民国间进行了数十次较大的重修。

  重建后的太白楼连同台基,共占地6000平方米,楼体为两层,重檐歇山式样,砖木结构,二层檐下正中悬扇形“太白楼”楷书阴刻匾额。楼上正厅北壁上方镶有明代诗人所书“诗酒英豪”大字石匾,下嵌着李白、杜甫、贺知章全身阴刻“三公画像石”,游廊和院内有《李白任城厅壁记》、唐代以来文人墨客的赞词、诗赋,及乾隆皇帝《登太白楼》等碑碣60余块。有罕见的李白手书“壮观”斗字方碑。1987年,济宁市在太白楼建立李白纪念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