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 济宁市民航快速发展

2016-08-30 11:5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十二五”时期,济宁市民航局、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积极对接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和山东省促进民航加快发展和济宁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历史机遇,始终贯彻持续安全战略、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各项保障设施,优化航线布局、落实安全责任、科学应对京沪高铁分流影响,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26.1%,高出全国14.1个百分点,远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五年无事故和事故征候,实现了持续安全跨越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十二五”增速全市领先,开创了济宁民航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共安全保障航班4954架次,同比增长7.65%; 旅客吞吐量487626人次,同比增长7.89%。货邮吞吐量1171.15吨,同比增长2.95%。顺利完成市政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面对高铁分流和周边激烈竞争,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安全运营航班19336架次,旅客吞吐量1745323人次,年均增长26.1%,货邮吞吐量3869.07吨。“十二五”期间新通航21个航点,由每周21个航班增至56个航班。同时还承担专、包机保障及备降航班、通用航空飞行保障任务,并多次出色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专机及商务包机保障任务。

  精细管理,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济宁曲阜机场始终秉承持续安全和管理工作精细化、制定制度规范化、执行制度程序化、工作标准精品化的“四化”管理理念,狠抓安全体系(SMS)建设和完善,狠抓安全责任制度建设和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培训,形成了《机场手册》《机场规章制度汇编》《机场主要工作流程》等系列制度文件。“十二五”期间,外派空管、机务等关键技术岗位及安检、配载、消防等普通岗位员工培训292人次,投入培训经费111.97万元。狠抓规章流程的精细化及跟踪落实,实施严格的安全监察制度和奖惩制度,“十二五”期间,共下发整改通知单131份、沟通建议通知单12份。奖励员工73人次,奖金71800元,处罚员工233人次,罚金158070元。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安全投入,购置和完善设备设施,“十二五”期间,投入设备设施购置、维保经费3462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民航安全裕度。开航不到半年就获颁CCAR-145维修单位许可证,实现业务发展,创造了业界公认的“济宁速度”。2011年9月以97.93%的高符合率通过了民航安全审计,2013年8月完成机场许可证换证工作。标志着济宁机场安全体系建设已达到中国民航和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积极参加民航“安康杯”竞赛、“平安机场”、“平安民航”,济宁机场连续5年被民航华东局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誉称号。机场消防队获全国民航“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机场特车队队长获全国民航“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提升服务,品牌创建成果丰硕 

  济宁曲阜机场始终以创建中国优秀支线机场品牌、服务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为己任,全力打造服务窗口。着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争创党建品牌、文明单位和各级“青年文明号”。文明创建和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获评市级文明单位。机场“心系蓝天温馨空港”获济宁市创先争优优秀服务品牌。济宁曲阜机场员工获得民航团委“我和我的职业精神·民航强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最佳宣言奖”。机场团委和两个团支部获评济宁市“示范性基层团组织”,其中,公司客服部团支部获评济宁市“示范性基层团组织”标兵,济宁机场客货服务部值机室荣获2013至2014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安保部团支部荣获2014年度“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济宁曲阜机场安检站王秋平荣获2014年度济宁市“巾帼岗位明星”荣誉称号。

  着眼长远,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机坪扩建、机场迁建等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都及时完成、扎实推进。全力全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马平昌机场调研讲话要求和批示精神。2013年完成了1万平米机坪扩建工程,为增加航线航班提升了安全裕度。利用机场大力宣传济宁。在场区建设了长160米,总面积近700平方米的广告牌,为济宁各县市区提供了良好的宣传阵地;利用候机大厅的大型电子广告屏不断播放济宁形象宣传片、创城宣传片,免费播放县市区的旅游景点和“五城”同创口号;播放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文明旅游、消防安全三提示等社会公益广告。公司出资将《济宁日报》发到航班上作为机上读物;按照市委要求规范济宁形象宣传;利用广州、深圳媒体宣传济宁机场航线。积极支持和参与机场迁建工作,主动学习研究机场迁建的流程和相关知识,积极参与机场选址的相关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机场选址已于2015年12月16日获中国民航局批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