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儒学让百姓更幸福

2016-08-30 11: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师生节文艺汇演
  △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乐和邻里节”,村民齐聚共享“邻里百家宴”
  △自行车大赛
  △石门山登山节
  △彰显国际范的拔河比赛
  △11月2日晚,曲阜市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北广场,第二届“百姓儒学节”文艺展演
  △祭孔
  △汉式婚礼
  □孟一 于惠惠

 

  

  时光荏苒,距离习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已两年时间。两年里,带着“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责任和使命,曲阜坚持“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总方针,在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建设结合方面连续推出创新举措。通过践行百姓儒学理念、核心价值理念、融合发展理念及法德兼治理念等四大理念,曲阜在继承和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上迈出新步伐。

    百姓儒学 

传播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10月26日至11月2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以“儒学让百姓更幸福”为主题的曲阜市第二届“百姓儒学节”,十大主题活动实现了百姓设计、百姓组织、百姓参与、百姓评判、百姓受益,将“百姓儒学节”办成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百姓节”。

  据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介绍,第二届百姓儒学节开展了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了中华师生节、乐和邻里节、儒乡美食节三大精品节日,举办100项市级层面活动和1000项群众性活动,是策划创意最新颖的儒学节;作为儒学节重点活动的百姓朝圣祭孔,10万余名百姓到孔庙祭拜孔子,成为百姓朝圣人数最多的儒学节;6万人次直接接受文明礼仪培训,辐射带动30万人受到教育,是百姓文明礼仪培训最集中的儒学节;万名市民吟诵《论语》,举办百姓《论语》通篇背诵大赛,是经典诵读最生动的儒学节。

  “在本届儒学节中,我们用20个‘最’,”岳耀方说,“实现了‘天天去朝圣、天天诵经典、天天游慢城、天天看演出、天天品美食’,让儒学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11月6日,息陬镇小峪村村民王西社再次作为镇街祭孔队伍中的一员,来到大成殿前,正衣冠、向孔子行鞠躬礼。王西社去年已经参加过一次祭孔,对祭孔流程也较为熟悉,“在今年的祭孔中,还记得要穿正式衣服、怎么行礼,没了去年的紧张和看新鲜的心思,对孔子的尊敬更多了。”就在这天的祭孔结束时,王西社向笔者表达了明年还要继续参加的愿望,“我是村里人,祭孔这样的大事儿俺能有机会参加,就得好好表现,明年还要来!”

  在今年的百姓儒学节期间,不仅有针对百姓的祭孔、《论语》通篇背诵活动,曲阜更是借此契机、在专题研究和充分论证基础上,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将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三孔”景区。至此,曲阜已推出游客“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曲阜市民免费游“三孔”和孔子后裔、中小学生等特殊群体免费游“三孔”等多项优惠举措,一再扩大三孔景区旅游优惠措施的覆盖人群。

  “三孔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它不应只属于曲阜,更应属于全国、属于全世界,”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谈到三孔景区优惠措施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所有这些优惠举措,都是为了让三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载体作用发挥得更全面,以实现三孔的旅游观光功能向教化传承功能的转变。”

  丰富多彩的百姓儒学节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在曲阜群众中催开了儒学之花,而负责在群众心中播下儒学种子的孔子学堂工程,则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中实现了百姓对儒学、对优秀传统文化重新重视和传承。根植于早期的彬彬有礼道德学校、始于去年的乡村儒学普及,孔子学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405个村实现全覆盖。

  带着“之乎者也”行走曲阜乡村的儒学讲师孔为峰,已经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乡村儒学授课“秘籍”——把优秀传统文化同老百姓看得见、用得到的东西融合到一起。“礼失求诸野”,在孔为峰看来,乡村作为传统文化最后的保留地,流失少、更容易唤醒,儒学教育更易于见到成果。

  现今走进曲阜城乡,“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活动,促成了“村村讲儒学,户户颂和风”新景象。乡村儒学教育注定是漫长的过程,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带着这种愿景,一批诸如孔为峰的儒学讲师,在为儒学真正成为“百姓儒学”而坚守着、努力着。

    核心价值 

传承弘扬儒家传统美德

  2500多年前,孔子在曲阜杏坛开课讲学,“子以四教:文、行、忠、信”,教诲弟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儒家道德思想滥觞于此。千百年后的曲阜,城墙内的杏坛已成为供游人顶礼膜拜的场所;城墙外,数百所“新杏坛”——彬彬有礼教育学校,肩负起道德传承的现代使命。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肇始地,曲阜有责任承担起传承儒家思想的重任,打造道德之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

  从2012年起,曲阜从儒家文化中提取出“诚”“爱”“孝”“仁”四德,启动“彬彬有礼道德教育城市”建设。三年多的时间里,曲阜先后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建立675所彬彬有礼道德教育学校,编写并免费发送10万份特色传统道德文化教材,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重点,基本实现对64万市民道德教育的全覆盖。

  也正是这些以社区为依托的彬彬有礼道德教育学校,帮曲阜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孔祥龙解了大忧。林前社区靠近三孔景区,近80%的居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职业,时有欺客、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社区成立“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后,让孔祥龙看到了问题解决的“希望”,“我们就跟老师商量,给商户多讲诚信做事。老师说的还是比我们管用,现在大家都知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把曲阜打造成为首善之区”,习总书记对曲阜文化传承寄予厚望,独具地方特色的彬彬有礼教育学校,正身体力行地进行着实践。

  去年年底,曲阜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的山东省13个县级市之一、济宁市唯一入围城市,这标志着曲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这一成果的取得,正是近年来曲阜一系列文明创建成果的生动体现。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落脚点,曲阜设计了7大主题34项实践活动,拉开了人人参与活动、全民提升文明素质的大幕。同时,提出“不孝不提、不诚不进”的观点,将“孝”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和反向测评的重要内容;将“诚”作为招录公务员、招聘高层次人才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的门槛限制。

  坚守道德的高地,涵养了城市精神,提升了城市品质,催生了曲阜这座城市发展的动力。自2012年以来,曲阜连续3年获得济宁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群众满意度工作连续2年蝉联济宁市第一;荣获2014年度“中国文化教育与传播价值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山东省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法治创建先进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融合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产业

  11月的山东曲阜,东北部石门山—九仙山片区已是黄叶满山的秋末冬初景象,山间小道旁的果树上,还挂着几颗未摘的山楂果。晨雾还未散去,鸟声啾啾中,山下村民不慌不忙打开大门,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这两座山,名不见经传,却在今年夏天声名大噪——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国际慢城联盟年会上,该片区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标志,成为国内第三个被授予国际慢城标志的区域。

  慢城区内,爬满“蜗牛”标识,时间在这里仿佛慢了半拍。见不到高速行驶的汽车,只见公共自行车、山地自行车车队。曲阜一方面按照慢城建设标准,只允许汽车以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的“蜗牛速度”慢行,更在重点路段实行步行加自行车的非机动通行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大景点与小景观的串联,用移步换景的美景美境吸引人主动放慢脚步。

  曾经在国庆节期间来到石门山济南的林先生,去年他开车来,半天不到就跑遍整片山。这次他改骑自行车,全身心感受大自然的景色,感受慢生活的乐趣,很是惬意。

  随着国际慢城名号越来越响亮,石门山—九仙山片区的农家乐也多了起来。干净整洁的房间、古色古香的装饰、原汁原味的农家菜,作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过去一直在北京打工的村民王庆忠在看到村子的变化后毅然决定回乡创业,腾房投资,办起了农家乐。

  在国际慢城的理念中,带动当地致富一直是重要目标之一。对此,曲阜市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改善农村条件作为重点工作,开展道路硬化、村庄改造等工程,让近10个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为留守妇女老人就业、青壮年回乡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在这里,不仅是自然景色让人心情放松,更有儒家文化浸润的村居生活可以陶冶身心。走进石门山下周庄村,就被村口的蜗牛标识吸引住了。对比爬满全世界33个国家、199个城市的“蜗牛”标志,唯独曲阜的这只“蜗牛”,背的不是代表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而是一座古城墙。这是全国唯一文化国际慢城的符号,也代表着曲阜对于文化的推崇,由此开启了儒风雅韵与山川河流相呼相应的慢城建设模式。

  随着2015年“两会”期间,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级战略的议案被提出,曲阜文化产业发展开始受到各方关注。从2008年曲阜文化产业园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第三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几年间,曲阜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依托,借助多方政策支持、抢抓机遇,逐渐形成属于县级行政区域和历史文化比较厚重的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特色模式。

  “一轴三区”是曲阜的新城建设布局,且定位为建设儒家文化城市综合体。在这一布局当中,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将用来重点发展儒家文化体验、文化创意创业等文化业态和蓼河文化商业街、市民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突出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动漫创意、会展演艺、艺术品交易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围绕“发挥新形势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用、进一步提升儒家文化在当今社会强大生命力”,依托市委党校,曲阜今年将加快推进干部政德学院建设。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及部分儒商企业和民俗特色村等资源,配套纳入总部体验基地范围,全力支持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2014年曲阜文化产业投资达5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6亿元。

    法德兼治 

创新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礼之用,和为贵”,经过近两年的基层实践,曲阜将儒家传统文化精髓与当代社会价值相结合,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法德一体”,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儒学治乡”新模式。

  在曲阜,405个“和为贵”调解室,基本实现了社会矛盾就地解决、群众纠纷就地化解,“和为贵”调解室,已经成了群众说事拉理的好地方。调解室的调解员,有村干部,也有德高望重的老人。针对具体的案子,当事人亲属、朋友也会参与调解和现场听证。立足实事求是和解决问题,调解员不仅需要在调解前做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现场还要想方设法让当事人顺气。

  “作为调解员,不光要有‘橡皮肚子’,‘兔子的腿’,还要有‘婆婆的嘴’,既能快刀斩乱麻,还得能软磨硬泡。”正是用这种心态,书院街道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建,成功调解了本村和邻村两家人之间的一起交通纠纷,“都是邻里邻居的,如果上了法庭,以后就别指望两家人再说句话了。”

  截至目前,曲阜市“和为贵”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1879次,调处案件553起,调解成功率达98.1%;2015年全市村级信访量同比下降20%。这种做法,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

  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曲阜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全民修身、全民守法两项教育实践活动。“全民修身”活动以“勤善公和”为主题,引导居民自觉加强自身修养、讲文明、守道德,全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守法”活动以学法用法守法为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曲阜建设。

  几个月里,防山镇钱家村的变化已经让党支部书记史国强高兴不已。“咱村吃水不花钱,过去,一到定点放水的时候就有人扯了长管子浇地,全村一个月光抽水电费少说也得2000多块。现在再也找不着这样的人了,高峰月份200块也肯定打住了。”史国强说,“真是没想到,3个月的修身活动能给村民带来这么大变化!”现在,老百姓听儒学课、礼仪课的热情越来越高,家家都争当道德模范,3岁多小娃娃拿着冰糕纸都得找三四个地方丢进垃圾桶。

  “两项活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载体,将坚持‘创建为先、群众参与、注重长效’的方针,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抓手。”岳耀方介绍,活动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反思自身存在问题、通过教育来整改提高每个人的文明素质和文明修养。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曲阜推出的各项创新举措,无不是强化责任担当、抢抓历史机遇,做好儒家文化传承创新,而这些举措也终会融会贯通。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首善之区”的道路上,曲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