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城街道加快社区大党委建设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17-08-22 16:4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张磊 王福生)从2015年6月起,鲁城街道党工委以“关爱党员、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共创和谐”总基调,以街、路、巷、河为界,按照5000户左右人口规模和10分钟服务半径,成立了礼乐、献泉、奎文、鼓楼等10个社区大党委,对辖区内的村居、小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驻区部门、单位等实行网格化的服务和管理。目前,全街道“社区大党委—苑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 

  为更好地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副科级领导为成员的街道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由组织、纪检、宣传、管理区等10名精干人员组成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街道城市社区与社工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党工委还先后出台了《社区大党委例会制度》、《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鲁城街道城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城市社区工作以及社区人员的制度管理。今年3月起,党工委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大党委调度会议,采取专题专议、现场观摩、联席会议等形式在社区一线推进工作。5月,依据《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通报违反曲阜市干部作风建设“8.36.7”纪律要求的社区工作者共2次、6人次。 

  按照“服务全方位”的思路,街道先后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对礼乐、逵泉、大同、春秋和奎文五个社区服务场所在场所面积、功能设施上予以大力提升和完善。鼓楼社区场地已租借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目前,街道已建设功能齐备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处、图书阅览室5个,建设已具备对外开展服务的高标准社区服务中心5处,设立服务窗口60个。党工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市委组织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党员中开展“进社区、亮身份、明职责、作奉献”活动的实施意见》,已接纳报到党员3508名,各社区党委正依据报到党员的专业特长、行业特点,着手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把“八小时内勤奋工作在岗位,八小时外无私奉献在社区”活动做深、做实、做具体。 

  在坚持城市社区党建全面覆盖的基础上,鲁城街道重点推进逵泉、奎文、大同、鼓楼四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以点带面持续打造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示范带动其他社区“大党委”工作。大同社区与便民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开设对外服务窗口12个,已入驻组织、人社、民政、计生、工会等部门,相关业务基本实现了“一站式”办理。社区内还建立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设立了“五老谈心室”、“关心下一代书画辅导室”、“关心下一代图书室”、四点半学堂等设施,定期开展党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奎文社区与曲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和心理学会合作设立了阳光工作室,引导曲师大心理学教师、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科学知识宣传、心理游戏参与、轻度心理疾病咨询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曲阜中医药学校建立了中医医学工作室,定期为社区群众开展免费中医推拿、按摩治疗,宣传中医药学知识,推广中医医学。充分利用驻地大庄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的优势,奎文社区建起了“非遗”展览馆,将琉璃瓦技艺、绢花、弓箭制作等“非遗”资源引入社区,在扩大社区服务功能的同时,保护、宣传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逵泉社区在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社会养老机构入驻,开展老年人健康护养保健等服务,与民俗协会联合定期开展民俗文化知识宣传,因地制宜地打造了3条民俗街,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完善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各社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逵泉社区、奎文社区联合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二院开展了“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医疗帮助。大同社区开展了庆“七一”书法绘画、老干部讲党史等活动,激发社区居民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深厚感情。逵泉社区社工多次开展义务劳动,清洁小区环境卫生,为巩卫创文添砖加瓦,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奎文社区联合大庄社区、后宰门社区全体党员开展庆祝建党九十六周年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建党节。逵泉社区组织妇女舞蹈队到周公庙“乐和家园”学习手工皂制作,开展妇女安康工程讲座,协调市二院专家到社区义诊,组织老年人保健活动,用实际行动扩大社区“大党委”影响力。 

  下一步鲁城街道将在协调解决好社区“大党委”“三有”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区域化、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细化“三化”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