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全部公交车辆一元可坐 凭背论语证书免费乘车

2016-08-29 11:4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仰浩 武海廷

  

市民乘坐公交车市民

凭《荣誉证书》乘公交车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王仰浩 通讯员 武海廷)“背论语凭证书不光能够免费游三孔,也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太给力了。”26日下午,在曲阜石门山镇仙河驿站站点,来自枣庄的韩笑拿着《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荣誉证书》登上了11路公交车。“周末来曲阜玩,没想到三孔门票、公交车票都省了,一会我再坐公交去石门山玩。”从今年7月10日起,凡参加“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获得《荣誉证书》的市民、游客,当日持《荣誉证书》乘坐曲阜市内公交线路一律免费。然而,这只是曲阜公交发展的一部分“福利”,从今年4月份起,曲阜市全部公交车执行一元制票价,这也是我省首个执行一元公交票价的县级城市,除此之外,公交覆盖率高、换乘便捷,与济宁、兖州、邹城交通深度融合也是市民出行能够亲身感受到的。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曲阜。本次活动在全国选取了宁波、武汉、许昌、南京、厦门、哈尔滨、长春、曲阜等10个地方的“公交都市”集中展示,曲阜是全国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市。

  田间地头能坐公交车,30多条线路直达村镇

  8月底正是北方山区水果成熟的金秋时节,对于吴村镇东岭村村民孔庆岭来说,这也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家里种了几亩苹果和葡萄树,一年的收成全靠这季水果。“原来骑着三轮车去镇上卖水果或者到104国道等车收购,现在直接坐公交进城或者在家里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就行了。”孔庆岭告诉记者,由于家在山区,原来道路不通畅的时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水果销售问题,现在公交通到家门口,在村头就能坐上直达曲阜城区的20路公交车,既方便了村民进城找销路,也方便了周边游客前来采摘。据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吴村镇有3万多亩水果,之前村民最担心的就是水果销路问题,随着农村公路质量的提升、公交线路的优化,缩短了城乡距离,也促使乡村旅游升温,公交线路开通之后,乘客量加倍增长,吸引了济宁、邹城甚至宁阳的游客来果园采摘。“现在从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到城区,再换乘城际公交就可以到达济宁市区。”石门山镇梨园村的杨敬河老人今年74岁了,说起城乡公交一体化时他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方便”“实惠”,“原来村通客车运行时间不固定,票价不统一,进城得花一个多小时,现在我可以直接凭曲阜免费公交卡和城际公交免费公交卡免费坐公交,车次多时间也缩短了一半。”

  记者从曲阜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曲阜市共有公交车256辆,开通公交线路38条,通车总里程900余公里,覆盖城区及400个村庄,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14.2标台,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45.6%,公交站点300米面积覆盖率60.9%,公交专用车道28公里。

  目前,曲阜市256辆公交车中有120辆电动公交车、84辆CNG公交车、34辆LNG公交车,新能源占比达到93%以上,开通的38条公交线路有30多条可直达村镇,其中城区线路5条、城镇线路8条、镇村支线22条、高铁专线1条、旅游专线2条,全面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车。同时开通了曲阜至济宁、兖州、邹城和高铁站至济宁城区4条城际公交线路,实现了与周边县市区交通的深度融合。

  40公里公交一元钱 教师上下班免费乘车

  26日上午,记者乘坐C605城际公交到达曲阜汽车站,站前广场的换乘枢纽特别醒目,很容易就找到了需要换乘的3路公交车,由于公交车站点有专用通道,候车的旅客井然有序。3路公交到达站点后,记者看到一辆“K”字头公交车,掏出两元准备投币,司机告诉记者,不论距离远近、是否是空调车,曲阜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全部都是一元钱。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4年乡镇公交实行最高3元票价,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的政策。今年4月1日开始,曲阜市城乡公交全部实行一元制票价,在曲阜境内公交通达的地方,无论曲阜市民或中外游客,乘坐公交车一次只需花一元钱,这是我省首个执行一元公交票价的县级城市。“原来坐村通客车要花7元钱,现在进城只需要1元钱。”27日,吴村镇葫芦套村王翠香送走了最后一波品尝农家乐的游客,用刚刚烧好的山泉水泡上一杯浓茶。“以前想进城得提前规划好,看病、走亲戚拿什么都不能忘了,来回得用一天的时间,现在想进城玩能说走就走了,单趟只要半个多小时。”记者采访了解到,曲阜公交平均运行里程在15公里左右,最远的线路曲阜汽车站至夫子洞的K30路全程40多公里,以前乘坐村通客车至少需要12元钱,现在仅需1元钱。据统计,自从今年4月1日该市实施城乡公交一元制票价后,公交客流量平均比去年增长34%,节假日期间增长60%左右。

  此外,曲阜市还不断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从2011年开始为116所农村中小学校开通运输专线,3414名教师上下班免费乘坐公交车。“学校门口有3条公交线路,上下班非常方便。”蔡秀秋在吴村镇小学工作了16年,从城区到学校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原来上班都是骑电动车、摩托车或者和同事拼车,公交线路开通之后,他和学校的其他老师基本上都改乘公交了,“早晚班次比较密,几分钟就能到达公交站点,放学之后10多分钟就能坐上回城区的车,凭曲阜市教师乘车卡可在上下班时间段免费乘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