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226个村设爱心帮扶基金,专门资助困难乡亲

2016-07-27 10: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姬生辉 毕郭环

  在曲阜,“爱心帮扶基金”成为很多人关注和知晓的“热词”。村民自愿捐款、监督资金流向,推选的基金管理委员会确定救助人和资助支出。

  目前,爱心帮扶基金已在曲阜226个村庄全面推开。“遇到啥难事,全村人共同分担”的概念已经深深印在村民们心中。虽然爱心帮扶基金救助数额不大,却给了受助者莫大的精神抚慰,更是将全村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有全村乡亲的帮助,绝症男子重拾信心 

  7月13日上午,曲阜市宫家村35岁的宫洪亮拨通齐鲁医院一位专家的电话,话语中没有了过去的担忧和恐惧。今年春节后,宫洪亮被确诊为双肾衰竭,只有通过换肾才能维持生命。“知道结果后,感觉只有等死的份儿了。”回忆起刚拿到确诊书的一幕,宫洪亮低声说。和母亲王允兰配型成功让全家人重拾希望,但5月10日的一场车祸造成妻子重伤,将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打入谷底。

  “遇到这样的事,村里的老少爷们儿必须拉一把。”宫家村村支部书记宫建得知此事后,立即召集村干部商议决定启动爱心基金帮扶。第二天,5000元救助款送到了宫洪亮手中。“有了全村老少爷们儿的帮助,我相信一定能迈过这个坎儿。”如今宫洪亮开始积极面对困境。

  宫建口中的爱心基金是宫家村村民于2014年1月共同发起建立的。“我们村有户孤寡老人,眼看着70多岁的老伴儿无钱医治,老人流着眼泪来找我。”宫建突发奇想,何不发起成立一个村内的爱心基金,村民们自愿捐款,谁有了困难都可以进行及时救助。于是,宫建带头主动拿出3000元,并召集了部分在外创业和工作的富裕户出资,同时号召全村村民自发捐款。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捐款数额达4.7万多元。目前基金数额已达6.9万余元。

  资助失子之痛的宫兴柱2000元、车祸受伤的尹盘明1000元……在宫家村的村务公示栏上,清楚记录着每一笔爱心基金的支出情况。两年多来,宫家村的爱心基金共计支出近3万元,帮扶村民17名。

  爱心行动向外传播,全市226个村效仿 

  随着爱心基金数额越来越大,如何保证款项收支的公开透明,成为宫建考虑的问题。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和借鉴其他慈善基金的管理模式,宫建提议成立爱心基金管理委员会。

  大家从全村1300人中选出了15名德高望重的村民作为管理委员会成员。“爱心基金独立开设账户,由管委会全权监管。”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宫玉珠告诉记者,每笔支出都要经过管委会统一表决,并综合受助者的病情、家庭条件等进行最终评定后确定数额,向全村张榜公布。

  宫家村的爱心互助基金,也引起了曲阜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曲阜市于6月17日向全市405个村庄倡议推行孝老爱心基金。“虽名为孝老爱心基金,但在基金的使用上同时兼顾到了大病致贫、经济困难等贫困户的救助。”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宫同文说,经过近一个月的推动,目前全市共计有226个村庄建立爱心基金。

  宫同文告诉记者,爱心基金按自愿原则,多渠道筹集。除了鼓励村民捐款外,他们还积极引导各村党员干部、外出从政经商人员、企业老板等进行募捐,并对积极参与捐赠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和荣誉。宫同文说,曲阜市还鼓励经济比较发达的村居将部分集体经营收入纳入爱心基金,“今年底,我们将大力提倡全市405个村庄都建立爱心基金,将这种互助的帮扶模式全面推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