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揽胜]--尼山孔庙与书院

2016-08-30 10:41:00 来源: 中国曲阜 作者:

  尼山原名尼丘山,因避孔子讳而改名为尼山,位于曲阜城东南60里。 海拔340余米。山顶五峰莲峙,惟中峰为尼丘。据《史记》记载:孔子父母“祷于尼丘而得孔子”,故尼山闻名遐迩。中峰东麓有孔子庙和尼山书院等建筑物,另有五老峰、鲁源林、智源溪、坤灵洞、观川亭、中和壑、文德林、白云洞等所谓“尼山八景”。

  

 

  尼山孔庙在尼山中峰东麓。《曲阜县志》记载:“周显德中,兖州赵某以尼山为孔子出生地,始创庙祀”,距今一千余年。宋仁宗时增建祠庙,立学舍,置祭田。元顺帝时,大行修建,明永乐十五年又重建。庙中殿亭是清道光二十七年重建。建国后又多次拨款维修。今庙围垣缭绕,环植松柏,共有院落五进,殿堂五十多间,正门名棂星门,二门名大成门。庙主体建筑为中间的大成殿,殿前有两庑各五间,殿之东、西各有掖门。过掖门,殿后有寝殿三间,祀至圣夫人木主,两庑各三间,祀孔子之子伯鱼及孙子思,但塑像及木主今皆不存。东西两侧门连接两旁跨院,东院前为讲堂, 后为土地祠; 西院东侧为毓圣候祠,且单成一院。西侧为启圣王殿和寝殿,系供奉孔子父母处。庙内外有元、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石碑约十余幢,是了解孔子出生地尼山及其建筑群历史沿革的重要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