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曲阜姚村镇:数百“虫老板”灯光市场收蛐蛐

2016-08-18 09:3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姬生辉

 

  夜间的姚村市场,村民和收购商正在交易。齐鲁晚报记者张晓科摄

  每年进入8月,位于西北部的姚村镇便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作为蛐蛐主产地,姚村的灯光市场闻名全国,每年都有数百计的收购商会集于此。据初步统计,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在此交易蛐蛐的金额高达千万元。蛐蛐带来的丰厚利润,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捉蛐蛐的大军之中,也催生了蛐蛐经纪人这一新兴职业。

  齐鲁晚报记者姬生辉 通讯员刘中善

  千米灯光市场 交易热闹如庙会 

  16日晚上9点,一场急雨过后,位于曲阜西北部姚村府前大街的千米路面上灯光闪烁,一张张方桌整齐地分布在道路两侧,好似要开始一场隆重的演出。伴随着一阵阵的发动机声,悬挂着各地牌照的轿车陆续驶来,操着不同方言的人们从车内走下。50岁的天津人刘建刚在一张长条桌前坐定,不慌不忙地把一个安装了三脚架的探照灯固定在桌面上,之后一支细长的竹签衔在嘴上,悠闲地玩起手机。

  在们口中,刘建刚这些外地人被称为“虫老板”,每年进入八月份后,他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个偏远小镇,多达数百人。“20年了,每年入秋前后都会到这里住上一个多月。”多年在蛐蛐行当闯荡的刘建刚认为,姚村蛐蛐皮厚、好斗、耐力强,在全国品质上佳,“说起姚村的灯光市场,玩蛐蛐的人哪有不知道的?”

  一个普通的小镇如何成了蛐蛐的交易“圣地”?多年从事蛐蛐交易的姚村人李之湖认为,这都是姚村特有的水土造就的,“姚村地势平坦多良田,雨水适中,自古以来村民有麦收后种玉米的习惯,这为蛐蛐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晚上10点半,灯光市场千余张方桌上,早已坐满了蛐蛐收购商,大量头戴探照灯、身穿长裤长褂,手提方形竹篮的村民不断向此会聚,灯光市场真正忙碌起来。身穿一件红色外套的孔德贵背着一个单肩包,笑眯眯地走到一张方桌前,“正宗的大白牙,出个价?”说话间,孔德贵将一个圆形白色瓷罐递上去。“2000块。”操着东北口音的收购商打开瓷罐上方的铁盖看了一眼,眼睛顿时亮了起来。老孔点过头后,20张崭新的百元大钞递到他面前。

  晚上11点,灯光市场仍是一片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近10米宽的路面变得有些拥挤。交易之余,一些让人心动的消息也在人们口中传播开来。“前两天,一只‘青翅’卖出了3万的高价。”一位头发花白的村民被五六个人围在中间,人群中不断发出感叹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