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意:大集团+小上市公司,产业链正在向品牌服装延伸

2016-08-31 11:13:00 来源:  作者:

  公司15年收入增长2.5%至5.9亿,归母净利润1712万,实现扭亏,EPS为0.11元,业绩符合预期。公司15年实现收入5.9亿,同比增2.5%,归母净利润1712万,扣非净利润722万,成功实现扭亏,EPS为0.11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15年公司内销收入增长13%而外销收入下滑20%,内销占比已增至76%。

  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5.7pct至16%,净利率回升至3%。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准备冲回+投资收益增长+政府补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至3.6亿。

  公司主业是毛纺行业的精纺呢绒,未来战略是向下游的品牌服装延伸。1)公司主业为精纺呢绒面料的设计、生产与销售,聚焦毛纺行业深耕多年,“如意纺”技术领先,多次获得业内大奖,占据国内精纺呢绒高端市场,是国内高档职业装等市场有优势,积极建设市场快速反应机制。2)在毛纺行业增速总体放缓与出口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公司正在向产业链下游积极延伸,通过定增购入毛纺类服装资产,形成毛纺面料服装一体化产业链,有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并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

  公司拟定增18.38亿,用于收购国内服装资产及产能扩张等,关联方如意科技拟认购10-40%:公司拟定增18.38亿,发行股票不超过2.3亿股,发行底价为9.14元/股,募集资金用于1)收购如意科技服装资产、泰安如意与温州庄吉股权;2)建设如意纺高档精纺面料、科研中心及如意纺200万套高档西装项目;3)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如意科技为公司控股股东毛纺集团的控股股东,承诺认购10-40%,并锁3年,其他投资者锁1年。如意科技服装资产与泰安如意客户为欧美知名品牌及国内大中型企业,而温州庄吉为服装老品牌,15-19年均有营业收入承诺(如19年营收不低于2.2亿)。目前公司增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尚在等待批文。

  如意科技旗下资产庞大,包括近年来在海外收购的品牌服装,公司是其唯一上市公司平台。如意科技实际控制人是邱亚夫,为公司董事长,公司已在14年完成MBO。

  如意科技旗下资产庞大,涉足领域包括毛纺、棉纺、服装、印染等,14年营收210亿,净利润5.9亿,15年H1营收101亿,净利润2亿。另外,如意科技10年以来加速海外品牌整合步伐,先后收购日本Renown、德国PeineGruppe等品牌资源。

  公司作为如意科技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有望依托如意科技的资源来做大做强。

  公司市值为纺织服装行业内最小,不到25亿,是典型的大集团+小上市公司,民企机制灵活,产业链正在向下游的品牌服装延伸,未来有望做大做强,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到增发装入盈利能力更高的服装业务,维持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46/0.75/0.88元的预测,对应PE分别为33/21/18倍,维持增持评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