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文化济宁 > 县区动态

兖州:大安镇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

2016-05-30 17:48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大安镇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以实现全员脱贫为底线,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2015年底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全员脱贫任务。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孔海生)大安镇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以实现全员脱贫为底线,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2015年底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全员脱贫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建立了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一天一调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全力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难点、要点问题。同时,严抓责任落实,坚持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制度,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4名贫困户,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包保责任体系,实现网格化全覆盖。
  加强宣传引导,深入调查摸底。利用每月的“群众工作日”,组织机关干部逐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在集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册、明白纸等资料10000余份。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镇扶贫办公室,逐村进行培训辅导,精准识别、精准建档。全体包保干部累计入户走访贫困户4100余次,填写工作台账53册,摸清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等贫困底数。全镇53个村、837户贫困户、1619人,全部实现了“一人一档一卡”。
  细化帮扶方案,拓展帮扶渠道。根据全镇贫困户实际情况和贫困户帮扶需求,确立了“六个一批”帮扶脱贫方案,即:产业项目扶持一批、务工项目扶持一批、低保兜底扶持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助学补助帮扶一批、光伏项目帮扶一批。对无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社会救助、低保兜底等途径,发挥“救急难”绿色通道的作用,及时落实扶贫措施。同时,积极创新扶贫机制,努力拓宽帮扶渠道,20户通过开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实现了脱贫;32户、85人通过就业帮扶实现了脱贫。其中:后官村通过“益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了对本村17户43人贫困户的帮扶;通过“工厂进村”助推脱贫模式,积极引导青丝工艺品加工厂落户本村,实现了3户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探索“金融+贫困户”扶贫模式,帮助后官村贫困户陈洪水实现了养殖创业自主脱贫;沃尔沃肥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助学扶智”两学一做促脱贫,连续六年资助3名贫困户脱贫完成学业;白店村积极倡导 “合村并点村腾出土地流转收益助脱贫”扶贫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设老年公寓,免费给全村41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居住,免费安装太阳能、免费开通天然气,使其老有所居,老有所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