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文化济宁 > 要闻

济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全省第三

2016-07-23 10:54 作者:满广宇 贾凤鑫 吴鲁宁 来源:济宁晚报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服务业发展加速推进、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392.3亿元、居全省第6,比年初增加294.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消费品市场等行业均大幅度提升。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服务业发展加速推进、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增加值增长6.4%;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加至1330家、居全省第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增速居全省第3。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392.3亿元、居全省第6,比年初增加294.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消费品市场等行业均大幅度提升。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与1至5月增速持平,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轻工业发展快于重工业,轻工业增长17.08%,重工业增长1.65%,轻工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5.0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45个百分点。36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7.78%,其中24个行业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我们企业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接近30%,去年国内、国外总体销售量接近2000吨,今年只有1300吨左右,由于企业效益不佳,账款回收慢,工厂开销大,我们已经接近4个月没给工人发工资了,目前正在着手准备转型策略。”据金宇路某化工企业销售经理介绍,该厂主要生产农作物肥料、药剂,产品主要销售国内及部分国外地区,由于近期全球经济不景气,部分地区需求量有所减少,因此该厂的订单也相对减少。

  记者采访发现,与重工业相比,部分轻工业行业销售量“蒸蒸日上”,一些企业甚至出现高幅度增长。以某纺织品企业为例,该企业主要生产护具手套、手套深加工等,由于去年调整了销售区域,拓宽了销售渠道,更改进了经营理念,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40%。“从去年开始,我们不仅对老客户实行每月‘维护’,对于新客户也经常‘维护’,增加公关费用、减少生产成本、构建了电脑化管理体系,最终增加了销售额度。”长沟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至今年7月初,该公司出差旅途费用增加了近30万左右,并且裁减了效率差的员工。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增长7.7%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94.8亿元、增长7.7%,增幅与一季度持平,22类批发和零售类商品中有15类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8.2%。其中,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分别增长24.2%、10.1%。出行类商品增速下降,石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下降4.7%、11.3%。而居住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同比分别增长23.1%、15.0%。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居民收入增加,业余生活、品质生活逐渐被市民接受。“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由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我们在短期内增加了两家店面,今后会根据市场所需继续开店。”济宁市太白中路某文化用品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学附近开设文化用品店成为一种趋势,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如今不少家长舍得为孩子的教育追加投资,随着社会进入老龄化时代,喜欢书画的老年人也经常光顾生意。“学会享受生活逐渐被人们所认同,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必定带来精神生活的升华。”业内人士评价说,上半年文化办公用品增长24.2%,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3.1%,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11.3%,从这一数据看,随着生活质量达到一定水平,人们将会注重内在生活。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至1330家

  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330家、居全省第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高于全省平均8.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其中,包含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业等12个大类行业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居全省第3。上半年服务业用电量增长10.27%,增速分别高于全社会、工业11.16个和14.89个百分点。“我们公司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近50%,去年由于公司没有实现互联网一体化,加上用工成本高昂,致使去年营业额增长幅度放缓,如今,利用互联网技术,我们的产品已从产业链的低端迈向高端,市场占有率达40%。”太白路某服装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该服装公司主要代理一些低端品牌,由于去年经济不景气,库存积压,加之用工成本高昂,致使公司资金压力巨大。今年,公司在原有硬件基础上,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技术,仅用工成本反而比去年节约了30%。

  记者采访发现,在信息产业的辐射效应下,济宁互联网和相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以此类方式运营的企业近半年来也在逐渐增加,多数企业目前正在组建自己的互联网团队,以互联网+的方式服务于企业,立足于市场竞争中。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增长32.4%

  今年以来,钢材、水泥熟料等工业产品产量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分别下降了34.7%和10.9%。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年初却减少40.8万平方米,连续5个月库存量有所减少。从补短板看,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增长32.4%,高于全部投资19.2个百分点,占比较年初提升2.6个百分点、达9.7%。“由于国家利好政策落地实施,全市棚户区改造的推进,从今年年初开始,待售房屋库存量便持续减少,一些好位置、好房源的户型几乎被抢购一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接近5个月。”据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6.9亿元、增长13.2%,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4.7亿元,增长22.4%,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推进、改善型房屋观念被认同,将会有更多的居民购买新房,房屋库存量也会逐渐下降。

  相比其他产业的缓慢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步伐则迈得很大。“海绵道路建设、轻轨建设、地下管廊建设、机场建设等利民建设都将逐一实现,未来规划中的济宁还将继续延伸,实现卫星城环区的格局。”据济宁市规划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宁市基础设施投资主要用于公共设施改善、学校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58.39亿元,增长32.4%,高于全部投资19.2个百分点。(满广宇 贾凤鑫 吴鲁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