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文化济宁 > 最新资讯

济宁市GDP增长7.6% 多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6-07-21 10:17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投资26亿元的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低克重高档牛皮箱板纸生产线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李朕葳)昨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对各县市区今年以来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情况。全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态势,预计上半年全市GDP增长7.6%,居全省第5位;地方财政直比增长9.2%、可比增长11.1%,分别居全省第7位、第6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居全省第8位。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

    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大气污染防治打了翻身仗今年以来,我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好的基础。五城同创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大气污染防治打了翻身仗、实现了由负转正目标,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0.64个百分点,非煤行业利税、利润增幅分别高于工业增幅7.1、7.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对GDP 的贡献率达到52.5%、高于第二产业6.6个百分点,税收占比49.8%、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争取省置换债212亿元、国家和省建设基金42.4亿元、棚改资金18.7亿元,均位于全省前列。县域GDP、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泗水、金乡、梁山等经济薄弱县的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此外,转型发展形成新动能,山东软件交易中心在我市挂牌,成功举办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惠普项目为引领,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81家、增加398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4亿元、增长139.2%。民生实事取得新进展,民生支出220.7亿元、增长15.2%,占全部支出的77.1%。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5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实现了“由负转正”目标。教育大班额完成投资16.3亿元,新改扩建学校82所、123.9万平方米,竣工25所、47.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4300个。精准扶贫以“六大行动”为抓手,1.6万人实现脱贫。医药卫生、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以及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也都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文化旅游寻求突破下半年,我市将认真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坚持完成全年目标不动摇。按照既定的发展布局、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攻坚战。把稳增长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在“稳”上下功夫,稳住工业、农业,保持企稳向好态势。同时,在“增”上见成效,确保GDP、投资、财政、城乡居民收入、就业平稳较快增长。

    深度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10大传统优势产业逐行业逐企业制定提升方案,鼓励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企业升级和产品升级。

    抓住用好中央、省支持我市文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好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落实好全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大会各项部署要求。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为牵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植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转型发展新支撑。

    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承诺的民生实事,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各级要对上半年民生工作来一次“回头看”,对欠账列出清单,尽快把差距赶上来,特别要突出做好保就业稳定、保义务教育、保基本医疗、保基本养老、保民生底线工作,确保完成教育、卫生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目标。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好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底线,以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牵动,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措施治水、治气、减排、增绿,特别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四尘、四烧、四气”综合整治,全面防控面源污染,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深化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