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公交护栏、文明座椅 刷新济宁“颜值”

2017-09-23 08: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9月23日讯记者 李丹)细心的市民一定注意到,近日,在济宁的街头,一些公交护栏、文明座椅及新型道路指示牌出现在城区的公交候车亭、路旁树荫下、十字路口处。文明的候车秩序,便捷的休息环境、高大上的路牌再次刷新了济宁城的“颜值”。

  23个公交文明导流栏杆 文明候车市民点赞

  在城区洸河路科苑小区、新世纪广场等几处公交站牌候车亭处记者看到,红色护栏让人眼前一亮。公交车进站,市民争前恐后乘车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有序的候车队伍。“我经常坐公交在上学放学的时候接孙子,孩子们活泼好动,一不留神就跑路上去了,来来回回的车又多,这个护栏对孩子们的安全是一种保障。”市民吴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护栏,大家自觉在里面候车,安全程度逐步提升。

  市民张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原来乘坐公交,因为争抢上车先后顺序,经常发生口角。“我就有几次,和其他的乘客发生了争吵,大家觉得谁在前边谁先上,可是有的人就硬挤,根本不按先后,护栏安装后大家都很自觉排队,文明上下车,这就是咱创城的变化,必须点赞。”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仅供一名乘客出入口的护栏设置,在维持市民上车秩序上起了很大作用。

  负责安装公交护栏的济宁市市政投资有限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新安装的公交护栏叫做公交文明导流栏杆,考虑到安全安装的栏杆主要集中在洸河路有停车港湾的候车处。”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在栏杆的设计也更加人性化,上车出入口宽度在75-80公分,确保一名成人携带简单提包,让候车秩序更加文明有序。从6月份开始到8月底,经过安装、试用、反馈,目前共有23个公交候车站点的公交文明导流栏杆投入正常使用。

  520个座椅、53个指引牌、340个路名牌点亮城市新生活

  在共青团路人民公园的道路两侧,记者注意到,刚刚新安装的公共座椅给众多到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提供了休息的便利。市民刘阿姨说:“我们老年人平时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到公园里放松放松,溜溜弯,年龄大身体容易疲惫,这个座椅正好提供了休息的地方,原来就在这个长廊里,或者假山石头上坐坐歇歇,现在椅子多了,老人们休息也有地方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新型的座椅在颜色上以深棕和浅棕两种色调为主,并在座椅上安装了两条隔离杆,既起到了扶手的作用,也更大程度的提高了座椅的利用率。市民杜先生说:“原来的座椅经常有人在上边躺着,一躺就很长时间,想坐会歇歇都没地方,有的时候你说他吧,他还不理人,现在多方便,也没有人在这躺着了。累的时候就可以坐会。”

  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家居项目部负责人耿际源向记者介绍,“新型的座椅分为三种,石头凳、带靠背及不带靠背的条形凳,采用了防腐蚀、耐磨损材质,特别安装的隔离扶手,也是防止有些市民躺、卧等不文明行为,从而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率。”安装的选址也进行过详细的研究,在不影响交通、方便群众、不影响路边门面的前提下,对广场、公园、公交站牌附近增加了公共座椅的安装量。

  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他们就按照城区红星路、共青团路、太白路、洸河路等10条道路进行公共座椅的安装,预计520个公共座椅目前已安装434个,剩余的部分将会陆续安装到位。此外,他们还将城区各主要路口更换了新型多指向指引牌53个、路名牌340个,为人们的城市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便捷。

  我们的城市就是我们的家,家的环境好了,家人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家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让我们携手前行,为创建更加美好的“家”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