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7-05-04 15:0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青年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富有梦想,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芒。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纪念日。在此之际,我们向全国共青团员、各族青年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在青年一代心中激起强烈共鸣,给亿万青年以巨大鼓舞和深深启示。

  98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星空,宣告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实践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向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13亿多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从高速铁路施工的道桥到国产航母舾装的现场,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作业面到自贸区装卸塔吊的操作台,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无处不刻印着青年的奉献。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才能以奋斗刷新青春的意涵,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载人航天实验室中的科研达人,毅然回国创业的海归精英,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心怀梦想的网络歌手……今天,在不同领域里奔跑的青春身影,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青年群体也日渐多元多样,他们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表达欲望强烈,渴望人生出彩。因应青年发展大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指南。面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形势和任务,如何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春力量?面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和诉求,如何贴近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共青团唯有深化自身改革,真诚关心和爱护青年,为放飞青春梦想搭建舞台,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在时代洪流中绽放青春的光华。

  青春,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当代青年经受经济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双重洗礼,不少人知识储备丰厚、综合素质过硬,获取信息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强,既充满活力又视野开阔。青年运动先驱有言:“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消极懈怠、安逸享乐,只会辜负美好韶华。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振奋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激扬青春风采、播撒青春气质,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才会嘹亮动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天,五四精神的火炬已经传到这一代青年手中。我们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请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01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第一家猫咖老板和他的二十一只猫

    未标题11.jpg

    “我先是一个爱猫的人,然后才是这家猫腻咖啡的老板。如果我的猫生病了,那我今天肯定选择先去医院给它们看病。”张广桥摸了摸抱在怀里的猫头都没有抬头说。[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