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典峰:创新 创造 创品牌 打造梁山工业经济升级版

2017-02-27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市人大代表侯典峰

  大众网济宁2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牢固树立工业要集中、产业要集聚、土地要集约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规模与转型,一手抓创新与技改,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向绿色、高端和智能方向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这些作为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市人大代表侯典峰在谈到产业集聚、工业创新、绿色智能等方面时表示,梁山县作为传统工业大县,要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加快脚步,着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驱动产业“智造”升级,擦亮特色产业新名片,为济宁工业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侯典峰说,梁山县有着几十年的工业底子,为做强特色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梁山立足“工业立县”,建设了以专用汽车等为重要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企业向轻量化、专业化、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大力突破新产品研发,增加技改投入、打造创新服务平台。2016年,梁山县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发展到66家,零部件企业达260余家,专用汽车整车产量11万辆,同比增长35.8%,产业销售收入216亿,同比增长32.7%。去年年内一举拿下了“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全国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三块国字头“招牌”。

  今年,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叫响“创新、创造、创品牌”,将研发冷藏车、工具车、液态食品运输车、电动物流车等10个以上专用新产品,力争全年专用汽车产量达到13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55亿。投资3个多亿建设的专用汽车产业会展、检测、服务“三个中心”的主体工程已完工,检测中心将在5月1日正式启用。

  “以前梁山生产的车辆要去天津、武汉、长春等地进行安全技术检测,现在与天津中汽研合作成立检测中心就设立在梁山当地,为专用汽车产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侯典峰说,当前,“梁山制造”正在向“梁山智造”转型升级,突出创新驱动对实现工业经济新突破具有重大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文化信息产业的重点产业——教育出版业是梁山县又一特色产业。2016年,梁山县纸媒图书完成销售码洋130亿,今年将力争完成销售码洋140亿,数字化产品销售实现新突破。随着专用汽车“三个中心”的相继落成,梁山县将继续投资投资2.8亿元建设教育出版产业孵化区,打造教育出版产业孵化中心,形成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教育出版业在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梁山县政府逐步重视企业技术改革,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推动“零土地”技术改造,增加产能,提高质量。侯典峰表示,技术改革是企业创新的核心,梁山经济底子薄弱,但政府仍要拿出资金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的研发。

  “创新研发的奖励是真金白银,县里每年拿出1000万的资金用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这样一来,企业转型升级了,效益也就提升了,职工收入提高,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政府财政收入也随之提高。”侯典峰告诉记者,这种奖励创新的做法大大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一种互动的良性循环。

  侯典峰认为,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企业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板。”侯典峰说,梁山县政府在企业创新过程中不仅充分发挥了保姆作用,还把企业家推到一线进行产业创新。

  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梁山县政府根据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实施“点单”“订单”式培训,针对各个行业的需求,有的放矢。“专用汽车行业的人才我们送到武汉理工大学进行培训,纺织行业就到上海东华大学,食品行业去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出版业去上海复旦,这些培训都是政府出资,企业免费。”侯典峰认为,人才是企业的支撑,只有精准培训才能“把准”企业创新改革的脉搏。

  “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富民是发展的目的。我们抓产业,抓工业,抓创新都是为了实现强县富民、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侯典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创新驱动引领工业全面振兴。以建设“区域次中心城市、以专用汽车等为重要特色的现金制造业基地、忠义文化示范区、鲁西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为定位,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之路,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梁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