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品牌不能穿老鞋走新路 金乡大蒜需开启销售新模式

2017-02-28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2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从省“两会”到济宁“两会”,金乡大蒜作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被多次“点名”扶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让金乡大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金乡大蒜的品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人大代表苏志华:不能穿老鞋走新路

人大代表苏志华

  “金乡大蒜这一品牌产业从种植到流通,再到加工阶段,整体发展相对稳定,但传统的销售模式需要创新改变才能更好的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苏志华就金乡大蒜的市场前景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产业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不能穿老鞋走新路,只有创新发展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

  目前,金乡大蒜出口100多个国家,市场体系比较完善,但高端市场仍需要开发。从蒜片、蒜米到大蒜膳食纤维素,这是从低端到高端产品的转变和创新。他说,“市场开发出的新产品数量虽少,但精深加工的产品附加值高,因此大蒜不仅在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上需要创新,在市场销售模式上也需要创新。”

  苏志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金乡县围绕大蒜产业规划建设了食品加工园区,又在园区内建立了内陆港,为大蒜提供出口服务。为了让大蒜品牌起到辐射作用,园区内还建设了内陆港物流园,为农产品出口和新加工的农产品提供了一个对接平台。为加快物流,金乡县里提出构建网络经济中心,用网络经济牵动发展战略。

  “以前大蒜出口报关要去青岛港、日照港,金乡内陆港建成使用后,在金乡就可以直接报关商检,给大蒜的销售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扩大出口。”苏志华说,金乡县将围绕内陆港建设电商产业园,解决大蒜及食品园区加工企业的产品和市场终端客户直接对接的问题。

  苏志华认为,金乡大蒜从种植到市场企业发展很完善,但缺少一个现代销售模式的平台。苏志华说,金乡食品园区是为了大蒜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而建设,起到了“蓄水池”的调解作用,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而建设大蒜网络产业平台则是金乡县实现品牌提升的又一举措。

  杨庆云:电商不仅是贸易交易,而是综合发展平台

人大代表杨庆云

  说起电商,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淘宝,买家卖家线上交易等,然而真正的电商产业并非如此。人大代表杨庆云说,金乡大蒜虽然品牌叫的响,但是高附加值市场需要开拓,建立网络平台可以让客户对产品的质量有直观的认识,减少交易中间的不必要的环节,加以大数据的整合,更有利于大蒜产业发展。

  “电商并不是单纯的线上买卖,尤其是专为金乡大蒜打造的区域独立平台。”杨庆云说,电商最一开始是传统的市场销售,为老百姓和客户提供最传统的现货交易场所,但现在所说的网络经济中心平台则是以贸易为主体、以交易金融服务和供应链服务为两翼,以交易数据为基础的综合网络平台。

  “每次回老家看到金乡发展,都想把自己的学所致用,打造金乡大蒜的品牌,为品牌建设出一份力。”杨庆云告诉记者,他做电商已经近10年,农产品专项营销做了4年,都是依托天猫京东等开放平台在做,现在回到了金乡,就要打造县的区域独立平台,该网络平台在去年做了技术开发和规划设计,今年准备上线。 

  杨庆云介绍,金乡大蒜产业园基地已经破土动工,是全市第一个以农特产品网络交易数据、供应链、金融和传统企业品牌建设结合的   电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区。

  “今年年底即可竣工的金乡大蒜产业园基地是独立平台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基地建成后,将实施以商招商战略,围绕大蒜产业网络交易有很多可以招商合作的项目。”杨庆云告诉记者,金乡县今年有近150亿的交易数据,这个交易数据不仅是交易的金额,里面还包括了买家、卖家、产品信息等,是一条完整的数据链,大数据的整合和引入对销售参与人、银行、政府都有着重大参考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