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志鹏:创新管理带动企业转型

2017-02-28 12: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人大代表李志鹏

  大众网济宁2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梁山专用汽车、微山新能源、汶上服装、嘉祥手套等产业扶持力度,每个县培育1—2个产业集群,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县域经济板块,为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第三次参加“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李志鹏说,自己也算是个老代表了,但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觉的这些举措求真务实,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纺织服装产业是济宁市汶上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时代背景下,汶上县成为“中国休闲服装制造名城”,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原来是个体经营,现在逐渐形成了大企业聚集,从而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尤其是客户资源。”李志鹏说,随着全国各地的客商开始向汶上聚集,当地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意识开始发生转变,经营意识有所提升,同时,客户也会带来许多信息,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向绿色、高端和智能方向发展。”李志鹏认为,纺织服装是个永不落幕的产业,它拥有着很大的空间和活力,汶上制衣当前正处于一个转型期,要利用创新管理带动企业发展。

  李志鹏介绍,汶上当地制衣企业大部分以代工为主,最初是做普通订单,现在做二线品牌以上的订单,下一步将规划新车间,做世界顶级品牌的代加工。“这是一个企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的过程,代加工顶级品牌的服装代表了企业的能力,不是哪个企业都能做的。”李志鹏表示,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品升级和管理升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企业实行合伙人体制,包括岗位合伙、事业合伙、项目合伙等,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动能,我出设备,你出力,收入除工资外还有盈利分成,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李志鹏说,企业里有很多女性员工,她们既要照顾家庭还要上班,因此企业将原有的管理模式向更为灵活的方式进行了转变,给女职工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企业效益。

  李志鹏说,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开始向智能化设备转变,以机器代替人工操作,同时,在东南亚相对落后的国家开拓发展,把订单转给他们去做,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破解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这种经营思路的创新转变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政府利用政策扶持、资金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向智能化、电商引方面发展,使企业提升到了一定规模。”说起政府的扶持政策,李志鹏很兴奋,他告诉记者,以改变企业家意识为核心的企业家培训项目不断开展,汶上县政府连年向复旦大学输送一批企业家,开拓思维意识,促进企业创新改革。

  李志鹏表示,汶上制衣企业从一台机器发展到现在代加工上百个知名品牌,是稳中求进的过程,今后仍要坚持以创新管理带动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