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书耀:名医“走基层” 助力全民健康

2017-02-28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人大代表李书耀

  大众网济宁2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全民健康不仅要从娃娃抓起,还应该从基层抓起,提升医疗队伍的整体水平,普及养生保健知识,让农村的患者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医疗待遇。”市人大代表李书耀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医疗系统的代表,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健康”十分关注,目前,医疗资源分配并不均衡,要实现全民健康这一重大工程要从基层抓起。

  李书耀在济宁市中医院坐诊近40年,是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李氏中医”的传承人。李书耀告诉记者,中医治病,各有所长,作为中国的国医国粹,需要传承和发扬,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在李书耀从医的几十年间,他见过形形色色的病人,有的是朋友介绍来的,有的是慕名而来,然而令他感受最深的则是那些排着队等待就诊的农村患者,他们不仅路途遥远还要解决吃、住、交通等问题。“如果农村的基层医疗水平提高,他们就不会大老远跑到这里来看一些头疼发烧的症状了。”李书耀说。

  今年是李书耀第一次参加“两会”,他最想表达的心声就是希望每个病人都能看得起病,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李书耀表示,“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为农村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但老百姓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应该在分级诊疗模式推行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保健医生进农户是‘巡诊’,如果老百姓生了病,还是需要去医院就诊,因此应该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下派专家名医去基层医疗机构对当地医疗队伍进行技术培训交流,同时补助机制落实到位,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李书耀说。

  “市民现在对中医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门诊的接诊量增长的很快,一天一般要看六七十个病号,看着看着就和他们成了朋友。”李书耀告诉记者,行医几十年,看到病人能够享受到医改的成果,他打心里高兴。但就目前来看,中医医保的报销比例还有些偏低,特别对于农村患者而言,无形中增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李书耀建议提高中医医保报销比例,让老百姓的钱用到“刀刃”上,真正享受到医保“福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