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圣军:棚改完成双考核 城市“双修”助发展

2017-02-2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济宁市住建局局长侯圣军视察工地建设情况(资料图)

  大众网济宁2月28日讯记者 史欣欣 朱仙娉)“2016年,济宁市纳入省考核目标的棚改任务为52021户,数量居全省第3位,全年共完成开工55582户(套),开工率达到106.85%。今年,济宁市共有棚改任务138个项目、65931户,占全省总任务量76.36万套的8.63%,任务总量仍居全省前三位。”在“两会”期间,济宁市住建局局长侯圣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棚改工作是民生大事,这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棚改建设不仅仅是想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更是要结合这一利民工程推进城市“双修”,解决目前存在的“城市病”。

  侯圣军说, 2016年济宁市棚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省建成第一家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房产超市),并在全省首次实施“房票”安置制度。由于棚改工作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济宁市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2017年全国唯一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联系点。截至2月17日,全市已启动征收34个项目,11052户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开工27个项目、9537户(套)、开工率达14.47%。

  “去年我们推出了‘搭建服务平台、探索房票安置’两大举措推动棚改工作进程。搭建服务平台也就是‘房产超市’,通过启动济宁市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建立库存商品房源数据库。‘房票’是指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过程中,由政府发给棚改居民的‘安置资金凭证’,金额为被征收房屋的价值,被征收人凭‘房票’在‘房产超市’向参与‘房票’安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商品房用于安置,以‘房票’抵付购房款。”侯圣军介绍,“房票”持有者购房时还会根据购买的不同时间享受不同程度的福利,济宁棚改工作也由于这两种举措的实施极大增加了棚改居民多元化的选择空间,缩短临时安置过渡时间,提高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效率,实现政府“去库存”的目的,同时对推进城市“双修”有着良好促进作用。据统计,去年累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058.5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显性库存面积较2016年初的1223.9万平方米下降了165.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侯圣军告诉记者,所谓城市“双修”是指城市修补与生态修复,棚改工作与城市“双修”紧密相连。采取棚改货币化安置等手段,整理出的大量城市空间土地,通过实施“四小工程”,广泛建设小公园、小绿地、小广场、小停车场,进一步疏朗城市空间,扩增城市绿地,提升城市品位。同时通过棚户区改造,能够进一步修补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和“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断优化居民宜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他说,下一步将狠抓棚改项目开工和货币化安置两大重点,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出台棚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意见,加快项目招标、土地出让、开发建设、资金拨付等各项环节手续办理,并协调解决好实施单位、开发企业具体问题,确保不因手续办理问题而影响申报贷款、项目开工。

  “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完成6.59万户棚改、2.7万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消化商品房库存800万平方米,保持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保证开工率及货币化安置率的双达标。”侯圣军表示,将继续推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落实货币化安置不低于50%的硬性指标要求。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借鉴任城、汶上的“房票”模式并建设棚改服务中心(房产超市),不断创新货币化安置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