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2017-04-30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劳动的人民最光荣(12)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大众网记者  李丹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

  痴迷国学 12岁就开始读《论语》

  中式家具、古朴的装潢……在曲阜国学院的院长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院长段炎平。谦和的笑容、柔和的言辞,是记者初见段炎平的感觉。谈起走上学习国学的道路,48岁的段炎平仿佛又回到了青葱岁月。“我都是受父母的影响,我的母亲是语文老师,特别喜欢古诗词,我小的时候就她教我读文言文,起初不太理解,但是在听了母亲的解释后,我渐渐喜欢上了古诗词。”段炎平告诉记者,在母亲的教授下,12岁的时候就开始读《论语》,正是因为他对传统文学的痴迷,而放弃了高考。

  段炎平说:“平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古诗词上,读着这些古诗词我就觉得很有内涵,能够理解到古人领悟的东西,这也是一种知识财富的拥有。”虽然没有高考的经历,但是他并不后悔,因为他选择的国学之路正是他最喜爱的,做什么事情都不如做喜欢的事情更有意义。

段炎平和妻子孙燕在一起学习国学

  师从教授 成立自己的国学院

  传统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段炎平,在父母的惋惜声中依然坚持着对传统文学的热爱。“毕竟父母都是文学老师,更多的是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在曲师大有几位老教授,专门从事孔子思想的研究,于是我的父母就带着我去拜他们为师。”段炎平介绍说,骆承烈教授是年龄最长的传统文化专家,他们的人格魅力影响很大,能和这些专家教授在一起,证明这个事业值得去做。

  段炎平一直很庆幸自己生在了孔子的故乡,“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都是孔子孟子的后裔,所以想要学习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等传统文化就能找到好的老师。”学术的薪火相传,让他更有信心将国学之路走下去。2007年在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下,他和几位研究国学的朋友开始有了成立国学学习机构的想法,于是在2007年成立了曲阜国学院。

古琴老师正在教学生学古琴

  建校初期 曾经为3个孩子上课

  在建校初期,国学教育的推广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质疑。很多家长质疑国学会不会影响中高考,老师们则认为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出成绩,导致招生过程困难重重。为了帮助段炎平国学教育的推广,妻子孙燕辞掉了在北京的企业管理工作,毅然决然的回到曲阜,帮助他一起招生。

  “第一次只招来3个孩子,但我们的老师责任心很强,从课堂教学到生活管理,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正是因为有了家长们的口碑相传,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国学院学习。从3个到100多个孩子,现在说起来都是个励志的故事。”孙燕向记者讲述招生中的遭遇,现在回忆起来总是意义深长。

国学课上学生们认真听讲

  系统教学 为传统文学继续传承

  随着国学教育被社会各个机构的不断重视,院校管理体质也在不断的完善。在曲阜国学院的基础上,2014年段炎平又开办了圣贤教育学院。在给学生提供常规教学的基础上,还开展了读经、“六艺”教学,即琴、棋、书、画、骑马、射箭等一些教育课程。

  段炎平说:“看到孩子们从不爱学习到主动学习,从一意孤行到知书达理,这种德行品质的提高,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要将传统文学的理念继续言传身教,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国学教育,成为有志之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
  • 千古村落探寻传统文化 邹城儒家集体婚礼受年轻人热捧

    zhege.jpg

    28日上午,有着千年历史的上九古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汉服华裳,头带额冠,踏着悠扬的古乐款款而来,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儒家婚典仪式。[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未标题-1.jpg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祭孟子文作者杨义堂谈创作:找到孟子思想的精髓

    未标题-2.jpg

    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自4月26日开幕,相继举办了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期间,由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作词的歌曲《孟子》和撰写的《祭孟母文》《祭孟子文》底蕴...[详细]

    04-27 1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timg.jpg

    26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济宁市纪委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