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推出系列评论之十一: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12-14 10: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从我党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十九大报告,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六千万人口稳定脱贫,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增强,是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最生动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从“不忘初心”主题,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到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和政治本色。

  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新时代带来新变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不仅期盼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也要求有更公平的法治环境、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人民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贯穿于各项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中,就一定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要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事不大,却是关乎民生民心的大事,也是关乎改革发展的大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础,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改善民生的能力,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多做那些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多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不要做过多过高的承诺,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任城启动医保卡“清零”月底前参保者都能领新卡

    timg (2).jpg

    12月起,济宁医保卡已全面停用,但目前仍有部分参保人员未领到社保卡。为确保12月29日前参保人员“人手一卡”,任城区人社局启动“清零”行动,设置专门窗口受理业务,实现社会保障卡的全面应用。[详细]

    12-17 10-12
  • 济宁实施“绿亮清”工程 今年新建14处公园绿地

    944291e654c3450fae1f0b2b839ee8b4.png

    今年济宁市大力实施“绿亮清”工程,从城区公园绿化、环卫设施提升以及外环道路亮化等方面着手,共完成公园绿地建设8处、四小绿地6处。同时,完成一天门、博古庄、秦庄、琵琶山、北菜市等5座中转站改造和快活林中转站翻建。[详细]

    12-16 16-12
  • 济宁秸秆禁烧工作实现环保部卫星监测“零火点”目标

    QQ截图20171216164234.jpg

    济宁市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深入开展,截至11月20日,国家环保部卫星监测每天通报全国焚烧秸秆火点情况,济宁市0火点,小麦、玉米、水稻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积极贡献。[详细]

    12-16 16-12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
  • 26名国家“”专家齐聚济宁经开区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

    W020171215415275027842.jpg

    12月13日,国家“”专家助力济宁经开区创新发展暨双创人才聘任仪式活动圆满落幕,26位高层次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经开区园区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个。[详细]

    12-15 14-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迎今冬初雪 雪后气温下降市民还需注意防寒

    mmexport1513221881423.jpg

    在省内沿海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早已看过雪景之后,济宁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本周伊始,济宁市气象台曾预报周五会出现降雪,不少人还觉得降雪要“看缘分”,来不来不一定呢!结果周五还没到,今早一开窗就是惊喜!窗外雪花纷纷飘落,少有人走的路面已经覆盖了...[详细]

    12-14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