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母教文化

2017-04-24 17:21: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郝润华 我有话说

  在我国传统教育中,向来重视母亲对儿女的伦理道德教育。《韩诗外传》卷九说 “贤母使子贤也。”贤良的母亲重视家庭教育,为的是使孩子长大成为德才兼备的人。由此,产生了重视家庭教育的母教文化。

  母教的产生与时代息息相关。由于古代受儒家教育思想的影响,道德教育一般强调母亲的言传身教。母亲和子女长期

  生活在一起,她们的言行举止对子女起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子女未成年时,多从模仿家长的言行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道德观念。因此,中国古代非常重视母亲的教育作用。《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说 “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以成教也。”即是说,做母亲的如果欺骗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他的母亲,这不是教育好孩子的办法。《颜氏家训?教子第二》则记载 “王大司马母魏夫人,性甚严正。王在湓城时,为三千人将,年?四十,少不如意,犹捶挞之,故能成其勋业。”魏晋时一位寒士叫孟仁,十几岁时他想到远方去求学,母亲为他缝制了一床宽大的被子,有人问及原因,母亲回答说,学者多贫,为儿子做床大被,使他有条件解寒士之忧,也可以有机会与贤德的人经常在一起 明末温璜从小受到母亲的严格教育,曾录其母亲训言成《温氏母训》一书。后因抗拒清兵而举家殉节,被当时人所赞扬,人称其“不愧母教”。可见,在道德教育中发挥母亲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

  传统母教文化的作用与地位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促进中国古代教育的发展。中国古代道德教育的一个最明显特点就是家庭教育。在家庭道德教育中,母亲往往作为教育者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最早,也最直接,通过亲情关系对孩子施加道德影响也最容易、最有效果。事实上,古今中外,无论尊贵至帝王将相,抑或贫贱如渔夫牧童,无不是从小受到母亲的抚养教育。因此,在我国古代,母德、母仪和母教成为“齐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中国古代的母教制度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它促进了中国古代教育的发展,完善了中国的传统教育体制,并在中国教育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2、树立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信仰。母亲教育儿女,更重视其道德品质的培养及意志的磨炼。把孩子教育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不取决于母亲拥有多少知识,而取决于母亲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和道德操守。因此,中国古代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母亲,她们不仅以良言嘉语教育子女,而且立身行事也做到朴实敦厚、知书达礼,直接陶冶着子女们的精神境界,树立起孩子们的道德信仰,进而影响他们一生的行为。无数母亲那种教育子女“做人”、“成才”的无私母爱精神,感人肺腑,更具有现实意义。汉刘向《列女传》“母仪”篇记载的“孟母三迁”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孟子的母亲很注意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她将家搬了两次,最后搬到一个学宫 古代的学校 旁边,每天可听到琅琅书声,可看到揖让进退之礼,使孟子变得温文而雅,行坐有礼。所以,刘向感叹说 “君子谓孟母知为人母之道矣。”可以设想 如果没有孟母“善以渐化”,也许就不会有著称于世的儒家圣贤。刘向《列女传》中还讲了一则故事,战国时田稷任齐国宰相,接受了别人一大笔钱,他原以为母亲会很高兴,没想到却遭来母亲的严厉批评,告诉他既然受国家俸禄,就应竭尽全力为国家着想,不谋私利;教育田稷要加强道德修养,纯洁行为,“修身、洁身,不为苟得”。田稷听了母亲的一番教诲后,赶紧将钱退还回去。母亲教育孩子建立正确的义利观,这也是母教的一个内容。又据《隋书?列女传》记载,隋朝郑善果任鲁郡太守时才十四、五岁,是当时最年轻的地方官,当他出堂审理时,母亲总坐在帐后仔细聆听判案情况。如果儿子行事有偏,或是断案不公,母亲便终日不食,蒙着被子抱头哭泣。她常对儿子说,你立身行事要做到正直无私,并不能因为生活富裕便养成好逸恶劳的恶习。为了教育儿子,她亲自纺线织布,常常劳作到深夜。在母亲的严格教导和督促下,郑善果谨遵母训,忠于职守,克己奉公,被评定为当时最清廉的地方官。中国历史上诸如孟母、田母、郑母等无数“良母”严格教养子女的典故不胜枚举,这对于当代家庭尤其对于那些“重养失教”或重“成才”轻“成人”的父母来说,非常值得认真借鉴和学习。

  3、对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安定及政治的清明发挥一定作用。儒家重视“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母教不仅能教人“齐家”,也能起到“治国、平天下”的作用。南宋岳飞的母亲教其“精忠报国”,就是崇高的思想道德教育。像岳母这样的母亲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比比皆是。如《晋书?列女传》记载,西晋虞潭性情聪敏,见识过人,从小就接受母亲忠诚节义的道德教育,因此颇有声望。虞潭任南康太守时,正当杜?叛乱,虞潭领兵平叛。出发前母亲孙氏勉励他要有必死的信念,并把自己所有的家产供给士兵。在母亲的鼓励与支持下,虞潭最后获胜。后苏峻暴乱,虞潭守吴兴,又领兵征讨。母亲又劝戒说 “吾闻忠臣出孝子之门,汝当舍生取义,勿以吾老为累也。”于是遣发家僮随虞潭助战,又把自己所佩戴的环佩卖掉作为军资。南朝冼夫人,是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一位杰出女性。丈夫冯宝死后,岭南大乱,儿子冯仆才九岁,冼夫人就派他帅诸首领去丹阳向朝廷请命,被任命为阳春郡守。后广州刺史欧阳纥谋反,欧阳纥将冯仆召之南海,企图劝他一起反叛,冯仆便派使者将此事告知母亲,冼夫人对儿子说,我家两代忠贞,我不允许你作出有负于国家的事。于是,亲自发兵坚守,欧阳纥的军队顿时溃散。冯仆也因为维护安定而被封为信都侯。可见母教对于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安定及政治的清明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4、对社会风气产生一定影响。中国古代思想道德中最典型的行为之一是克勤、克俭的生活作风,而这一点反映在女性身上尤为明显。据《国语?鲁语下》,文伯是春秋晚期鲁国的公族大夫,一天他退朝回家,见母亲还在不停地纺织,文伯就责怪母亲,母亲叹道 “昔圣王之处民也,择瘠土而处之,劳其民而用之,故长王天下。夫民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后来,孔子听了这件事,便对弟子们说 鲁敬姜并不沉溺于生活享受,你们应该将她的事迹铭记于心啊 在中国古代社会,女性地位较低,但许多女性却是身具传统美德的女性楷模,她们不惜一切努力教育儿子,在孩子身上体现她们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

  母亲在为儿女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不仅要教育孩子具有积极的上进心,还要以自己的行动教育子女如何做人,注重培养他们具有健康、坚强、善良的品格及道德修养。为了让子女成材,母亲应该有的放矢地将困难、挫折留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经受艰苦的磨炼,培养他们的勇气、毅力和独处能力。不要忽略他们的情感需要,自觉尊重他们的人格,拓展他们的生活空间。要鼓励他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注重人生观、道德观的培养,使他们从小具备善良、勤劳的品德,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健康的人格以及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优良品质。更重要的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培养他们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道德情操。总之,作为母亲,不仅担负着养育儿女的使命,而且还要培养儿女成为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这些都是传统母教中的精华成分。这种优秀的教育方法甚至传入国外,尤其被亚洲一些国家如日本、韩国所接受,在现在韩国小学生的教科书中还有“孟母三迁”的文章,日本有些大街上挂着的并非商业广告,而是“效孟母三迁”之类的公益标语。

  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如何教育好未成年的独生子女,使他们具有一定的道德水准,是当代母亲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吸收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中的精华,充分重视母亲的教育作用,将母教中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胡妍:指尖“针”功夫,巧绣“虎头鞋”

    IMG_3853.JPG

    走进“虎头鞋”手艺人胡妍的家里,屋子里摆满了手工的鞋子和她得奖的证书。胡妍告诉记者,说起“虎头鞋”,会做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多人翻看自己的百天照,没准脚上穿的正是它。而对于胡妍自己来说,做“虎头鞋”是家风的传承,更是寻常生活里点滴幸福感的源...[详细]

    04-23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河北籍越野车高速上玩"变脸" 梁山高速交警开最高罚单

    QQ图片20170422160323.jpg

    22日上午,在济菏高速济宁段,一辆行驶中的越野车突然停在了应急车道上,驾驶员的一个动作就给车辆玩起了“变脸”,变成了另一副号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梁山高速交警给这名驾驶员开出了扣18分罚款5200的最高罚单。 [详细]

    04-23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3):网格员和社区324户居民的家长里短

    IMG_3850.JPG

    济宁越河街道兴隆社区第三网格,324户居民,1040人,这是网格员朱秋寒的网格区域,也是她每天来来回回最多的地方。[详细]

    04-23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2):一平方厘米的世界

    2471A15EC627C40EEEB68EBB8D37D09C.jpg

    2017年4月19日下午,27岁的盲人李冠群正在跟着师傅学习按摩技艺,李冠群按照师傅教的方法,用手指的宽度测量距离,摸索着穴位。李冠群告诉记者,如果自己把眼睛睁大,就还能看到一丝光亮,虽然没有具体的影像,但至少世界并不是完全黑暗的,“光明并没有把我抛弃,...[详细]

    04-20 1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奋斗的青春最闪耀(1):建筑施工员的球鞋梦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18日,26岁的罗启隆在自己的球鞋店里擦拭着一双黑红相间的篮球鞋,几十平米的店面摆满了400双篮球鞋,罗启隆和五十多岁父母在店里一同接待着前来看鞋的高中生,向他们讲述一双双球鞋故事。[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3月份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 二孩家庭升级大户型回暖

    u=1637651774,607682841&fm=23&gp=0.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房产数据,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0.9%,一季度楼市平稳收官。数据显示,3月份三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缓慢增长。[详细]

    04-19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