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谈两会提议设中华母亲节:应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2017-04-25 22:0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刘宝才

张建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4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 刘宝才)25日上午,“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论坛期间,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设立中华母亲节建议的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张建华说,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那么多优秀的母亲,应当有属于自己的母亲节。设立中华母亲节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应该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今年3月份,张建华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在全国两会上联合了军队26位女代表共同提出了以孟子母亲为典范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母亲是最伟大的,孝敬母亲有很多形式,其中最重要一个形式就是设立中华母亲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在张建华看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就是弘扬孝道,孝敬母亲。

  作为一名邹城人,张建华从小就沐浴在儒家文化里,在他看来,母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子女的第一教师,设立中华母亲节,母亲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载体。“我们建议通过以孟子母亲为典范,设立中华母亲节,是为了调动起更多人的积极性,从而更加充分地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张建华说认为,将中华母亲节建立成一个全国的节日是个大事,需要持续推进,反复论证,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此次来到邹城参加母亲文化节,张建华建议将设立中华母亲节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来抓,应深化孟母精神的理论研究,从而为国家设立“中华母亲节”提供理论依据和理论支撑,让理论成果更加系统化。同时加强活动促进,尤其要加强国民教育,通过各种活动来深化家风家庭教育,促进家庭社会和谐,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除此之外,张建华建议建立完善的“母亲节”相应的设施,使邹城成为孟母精神的宣传基地,并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前来邹城指导交流,不断推进中华母亲节的设立,最终取得应有的效果。

  从小就受到儒家思想熏陶的张建华告诉记者,孟子的“养浩然之气”的大丈夫思想对自己的性格养成有着很大影响,儒家思想中的“持之以恒”“诚信为本”等对自己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

  “这就是在孔子思想之外的孟子思想,他所注重的是一种大丈夫的思想,带给我的影响也很巨大。”张建华说,孟子孟母文化对于青少年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走的路正确了,对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相亲相爱,培塑良好家风,进而推动社会和谐,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