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预警公告

2017-06-16 17:59:00 来源: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春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症状与食物中毒类似,容易误诊,空气传播,传播速度快,波及面积大,为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发生,确保全市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预警公告: 

  一、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督导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舍等各类集体单位食堂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一旦发生群体性腹泻事件要及时同食物中毒相甄别。

  二、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大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业务指导力度,加大对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要环节的检查。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三、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对每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指导培训。主要普及“诺如”病毒的病理和预防措施。生活中尽量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学生到外面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