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三小”监管迎来良好开局

2017-06-20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刘静 王永贵

  

  大众网济宁6月20日讯(通讯员 刘静 王永贵)6月1日起,《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三小”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实行登记制度,对食品摊点实行备案制度。长期处于法律监管“空白地带”的“三小”已有法可依,三小监管正式启动。泗水县三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小”综合整治,迎来“三小”监管良好开局。

  

  加强宣贯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出台了《泗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水县贯彻落实<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了“三小”的主体责任和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印发宣传材料、明白纸3000份,单行本1200本,统一设计印制宣传画,组织向“三小”经营者发放《条例》宣传画、折页等材料2000余份。分镇街召开三小条例宣贯培训会,并在各镇街设宣传车辆,执法人员深入小作坊、小餐饮和农村集贸市场,张贴宣传材料,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填写调查问卷,并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提问。在本地电视台滚动播出“三小条例”施行公告,极大提高了《条例》的社会普及率和知晓度。提高了食品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做好扎实准备,6.1顺利打出首批登记证。5月底,县食安办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摸底排查工作,并及时汇总、分析食品“三小”的基本数量、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县食安办认真研究打证系统,反复试验,经过前期扎实的摸底监管等预备工作,6月1日上午,泗水为五天前申请办证的经营户,打出第一批“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6张登记证的产生,标注着三小监管的成功启动。

  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开展综合整治,全面规范提升“三小”安全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小”宣贯及综合整治工作,按照“许可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按照整体推进、高效便利、属地负责、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严查违法行为五大原则,从小作坊小餐饮的主体资格、索证索票、卫生防护、操作流程、非法添加、制假售假六个方面进行规范治理,坚决打击食品“黑作坊”“黑窝点”,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使全县“三小”规范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截至目前,全县共检查“三小”业户1000余家,接受登记申请300余家,经过审核,共发放登记证15份。“三小”行业安全水平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护航,我县居民食品安全指数大幅度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