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局强化措施确保高、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2017-06-16 17:44:00 来源: 济宁市食药监局 作者:

  为切实做好高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汶上县食药监局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前了解高中考设点的学校食堂和接待考生食宿的饭店、餐饮服务单位的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检查考生就餐点内外环境、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食品加工制作条件和操作过程、健康管理制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餐用具消毒及保洁、食品留样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督促各有关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食堂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

  二是强化宣传。督促指导相关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杜绝采购使用高风险食品、禁止经营的食品等行为,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排查安全隐患,提升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倡导学生自觉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好习惯,引导考生到持证经营、安全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三是对考生集中就餐点实施驻点保障。要求各乡镇食药监所(分局)、负责各自辖区内学生集中就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监管人员提前进驻各自责任点,检查考生就餐 点情况,包括就餐人数、餐次、菜谱等,对高中考期间考生集中就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全程监管,要求作好每餐检查记录,及时反馈就餐点动态。

  四是加强职责分工,落实主体责任。与各乡镇食药监所(分局)、稽查大队以及各学校餐饮单位、集中就餐点签订《2017年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相关职责与责任,树立餐饮服务食品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肩负起食品安全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